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纳税人有何权利 如何避免遭税局罚款?

大家收到这期《多伦多都市报》的时候,报税期刚刚过去。之前我跟大家谈及未如期报税及向税务部作出虚假资料之罚款情况,今期继续跟大家讨论纳税人有何权利以及避免遭税局罚款。

联邦税务部一般宗旨是鼓励纳税人自动及从实汇报个人税务,若纳税人没有汇报其个人税况,税务部是会给予对方一些机会让其纠正(例如汇报及有遗漏情况)。税务部认为,这可给予他们一些较公平之机会。在税务上,这是所谓“Fairness Program”。

自动补缴税款及利息

其 实,税务部是有法定权力豁免或取消税务上之罚款,其所采用原则是纳税人要事先向税局自动投案,从实“招供”。例如某纳税人在过去两年都没有报税,在税局未 向他发出报税通知书前,便自动向税局申报没有报税之情况及呈交上两年之税表,给税局审核;又或者在报税表内申报不合法之开支而令其应付税款减低,纳税人也 可以在税局未发现前,便自动申报有关错误。

只要纳税人在以上情况向税局补付应缴之税项及利息,税局都会考虑纳税人之情况,来决定是否要收取罚款以作警戒。在一些情况下,税局还会考虑是否可以豁免向纳税人收取利息等。通常这些情况会是较特别,而纳税人是无可避免“迫不得已”向税局迟报或有错漏之情况。

好像数年前临近报税期限,安省及魁省发生大雪暴,令至市面瘫痪,受影响之居民都不能如期报税。税局便行使以上之法例,使到受到影响之区内纳税人在逾期情况下,也不需要缴付额外之罚款及利息等。

符合四项要求

那么税局是根据何种准则去考虑取消及豁免纳税人之罚款呢?根据税务准则,纳税人若要成功获得税局取消其罚款是需要符合以下四大要求:

向税局之申报一定要是自发性。

纳税人要早税局一步让其知道有关之延误及错漏。若纳税人已收到税局通知没有如期报税,又或者税局已向纳税人发出税务查核通知书的话,那么自动申报有关之延误及错漏便无效,税局是不会考虑取消纳税人之罚款的。

自动申报之资料一定要完整

不 能有任何资料隐瞒。通常税局在收到纳税人之自动投案申报后,会向纳税人作出查询及核对申报是否属实,纳税人便要如实给予税局所有有关资料。税局会根据纳税 人提供资料,以确定纳税人是否完完全全向税局如实提供所有资料。当然,税局不会因为一些不重要之错漏而认定资料不齐,否定纳税人豁免罚款之申请。但若所提 供之资料是存有严重错漏,那么税局便可以否决取消罚款之要求了。

自动投案之申报只适用于纳税人会被罚款之情况

即如上期我所提及之第162条没有如期报税之罚款条款及第163条蓄意申报错漏资料之罚款条款等。如果纳税人之情况是不会涉及罚款,自动申报投案之机制便不适用,但纳税人仍可以要求税局更正或更新以往所报之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