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海归要有新定位:精英光环不再“嫁接”才是优

曾几何时,人们把“海归”与“精英”相提并论,“精英”不都是海归,而“海归”则一定是精英。随着自费留学生大批学成归国,一个新的群体悄然诞生。他们的生存状态如何?他们面临着怎样的喜悦和烦恼?有人叫他们新“海归”。一个由新“海归”们自发成立的“海归俱乐部”不久前在京城露面,其宗旨是为刚刚回国的 “海归”提供生活、工作、情感等方面的帮助。这个新海归俱乐部的成立其实隐含着很多深层次的问题:渴望自我价值的实现,对客观现实把握的无奈,对本土环境不能尽快融入的苦恼等。  海归俱乐部:为新“海归”们建一个家.

  所谓新“海归”,其实并不仅指这两年新回来的 “海归”,主要的含义是他们不同于国家公派或拿奖学金留学、学成后回国的“海归”。他们以自费出国留学为主,有的出去时年龄还很小,不管是拿到学士还是硕士文凭,或者是在国外上的语言培训学校,一般都没有工作经历。这样他们在回国求职过程中,基本上感受不到被“青睐”,相反,好不容易说服自己“屈就”的岗位,工作起来并不开心。2005年10月,一个周末的下午,在北京月坛附近的一个酒吧内,几十名年龄约 23~30岁左右的年轻“海归”们聚集到了一起,在庆祝海归俱乐部成立的同时,筹办着他们回国后的第一个年度酒会。据介绍,这个自发的俱乐部半年前就开始筹备活动,当时的情况是刚刚回国的“海归”对国内的情况不是很了解,也有部分“海归”从外地到北京,在北京少有亲戚和朋友,导致了他们在工作上的不适应和社交上的郁郁寡欢。当初,产生成立俱乐部的想法时还是基于受挫,用一些新“海归”们的说法是,“我们当时成立海归俱乐部是针对欧美同学会,这个半官方的组织只吸纳优秀的‘海归’,办事效率极低,更没有解决问题的诚意。所以,我们要成立自己的俱乐部。最初我们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一部分‘海归’,也通过5460 网和chinaren校友网找到一部分海归,在2005年8月,正式开始海归俱乐部的活动。”对于这个新组织的发展,海归俱乐部负责人王国伟表示:我们通过做活动,同时在相关的网络上刊登我们活动的信息和俱乐部的介绍,让更多的海外留学人员了解海归俱乐部,俱乐部的会员迅速增加。但是,毕竟一次活动能够留下深刻印象的就几个人,为了提高沟通的效率,加强会员之间的交流,我们又正式开通了俱乐部的BBS,通过活动和大家的口碑相传,截至目前已有1300名会员。随着会员的不断加入,为了满足会员越来越多的多样化需求,一个更大、更全面,基于web2.0的海归俱乐部平台已经蓄势待发了。从BBS开通前后的对比,会员的增加大约是10倍,相信这次网站的开通,我们的会员很快会达到BBS的100倍。据了解,俱乐部现有的会员的年龄结构为:25~28岁的占到 80%,28~40岁的占到20%;就业情况是60%在外资企业,10%左右的在政府机构,其余多在合资企业或者自己创业,在民营企业的很少。所从事的行业以金融、法律、能源等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