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海归怕“被唐骏” 拿国内文凭求职

“我现在都不敢把我的海外研究生文凭拿出来了,好几个应聘单位的负责人看我的眼神好像我就是唐骏一样。”在昨日南京市人才市场举行的人才招聘会上,记者见到了毕业于美国马里兰一所大学的硕士“海归”余劲松。小余向记者讲起这几天的招聘会经历一肚子苦水。

  在昨日的招聘现场,对一家医药公司颇感兴趣的小余投了一份简历,在这份特制的简历上他把自己在美国的留学经历全部“抹杀”了,学历的第一栏填上的他国内的毕业本科大学:南京的一家医科大学。“海归”本是一块金字招牌,为啥还藏着掖着呢?“还不是最近的唐骏事件闹的。”小余说。“我们学校虽然不是哈佛、耶鲁等常青藤名校,但也不至于是西太平洋大学这样的野鸡大学吧?”在招聘会现场,小余告诉记者,昨天他与两家单位聊了聊,这两家单位都问他关于学校的事情,是否有正式资质,这让小余颇感尴尬。

  招聘单位的质疑可以解释,大不了给招聘单位进行一番学校普及。但三天前参加的一家民营医院的招聘考试让小余萌生了用本科学历求职的念头。“面试现场竟然让我加试英语,这样的信任度让我简直哭笑不得。”

  与小余不同,同样是在澳大利亚一所不知名商学院毕业的“海归”张勇在招聘会上却没有遭到这样的为难。在张勇的简历中,附带着一张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鉴定”。张勇告诉记者,半年前他从澳大利亚回国时,就有同学提醒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有海外学历“鉴定”这项业务。

  □相关新闻

  省人才市场可做“洋学历”鉴定

  那么,对于“海归”来说,自己的“洋文凭”到底国内认不认呢?国内用人单位在吸纳“海归”时,如果不能确定文凭是否真实可靠,怎么查询呢?记者从省人事部门获悉,“洋学历”可通过两类途径进行认证:第一种途径是通过本地区设立国际人才学历认证服务的人才或教育部门进行审核。第二种途径是直接通过设在北京的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进行认证。

  “江苏的‘海归’学生如果想申请学历鉴定,可以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申请注册,然后通过省人才市场申请鉴定。”江苏省人才市场海外人才部王冰部长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