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海归求职屡碰壁不敢亮身份 硕士生成求职主力

  硕士生:成进场求职主力

    在本次高层次人才招聘会上,177家企业为求职者提供了3477个工作岗位。其中不乏知名企业参会。在招聘现场,高级管理人员、营销人才、机械类、财务类、高分子材料等专业成为热门需求类别。

    从招聘单位性质来看,民营、私营企业占到80%;从招聘单位行业来看,主要有信息技术、市场营销、计算机、机械电气、工程建筑、金融、服务业等;从招聘单位规模来看,中小企业占80%。在招聘现场除了进行双选洽谈外,还安排了毕业生创业和青年见习政策咨询、毕业生求职登记、网络招聘等服务内容。

    市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表示,与以往求职者以本科生为主力不同,此次高层次人才招聘会企业方收到的简历中有70%以上都是硕士毕业生的,不仅各个专业的毕业生都有,而且都明确表示了想到烟台扎根的愿望。

    应届生:心理预期月薪一千

    曾在以往高层次人才招聘会上开出的“天价”求职者,在此次招聘会上却没有露面。相反,所有填表应聘者对“工资待遇”均保持低调。这有些出乎组办方的意料,却让招聘企业“窃喜”。

    一家企业的招聘方表示:“应届毕业生求职眼界较高,他们首选的单位往往不是他们最终的选择,仅仅充当他们另觅高枝的跳板。如果这样,我们企业当然更青睐有工作经验的往届生,招聘过来既省了培训费,又可以立马派上用场。

    “我的要求不高,月薪1000元以上就能接受。”在拥挤的求职者中,来自鲁东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张莉很无奈地告诉记者:“我已经在场内转了好几圈了,发现用人单位都要求有工作经验的。”

    正如张莉所说,这次高层次人才招聘会上,招聘岗位或者是要求有工作经验,或者是明确标示着“有工作经验者优先”。工作经验这个“门槛”把很多应届毕业生挡在了门外,而一家招聘单位的负责人也表示说:“我们公司今年不打算招聘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了,应届毕业生虽然可塑性很大,但我们需要的是一到公司能马上工作的员工,不需要再经过我们的培训。”

    海归:求职不敢暴露身份

    上午10时许,记者在现场遇到了刚刚从英国留学的的海归赵建松。“我回国快一个月了,但找工作却屡屡碰壁。”赵建松表示,如果再找不到工作,他就要把海归的身份从简历中划去了。

    与此同时,位于莱山区某制药企业的招聘负责人张逸轩告诉记者:“有不少海归所学的专业不符合我们的岗位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