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天津七成海归变海待 月薪2500留学太不值

个例

百万“镀金”海归月薪2500

门槛一降再降仍难找工作

大学毕业后,张帆自费留学英国。4年间,学杂费及各类开支累计花费90万元。去年回天津后,张帆四处找工作,但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

回国之初,张帆曾给自己定下找工作的“三不”政策:非跨国大企业不去;年薪低于10万元不去;非市中心工作不去。但经过几次面试后,她发现海归不那么吃香了。为了能尽快找到工作,她不仅降低了对招聘单位的要求,连工资待遇也是一降再降,底线是税后3000元。尽管如此,回国一年后她仍然没有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有的企业嫌她没有工作阅历,有的企业担心她干不了几天就跳槽,有的让她回家等消息,但就此没了下文。

月薪2500感叹留学太不值

今年年初,张帆在家人的帮忙下,终于在一家国企找到了工作。“没几个同事知道我是海归,因为我觉得被人知道了有些尴尬。”张帆认为,她现在的工作和收入,没有留学经历一样能获得。作为海归,她在技术方面并未明显强于其他同事,优势仅体现在英语口语、个人视野和生活经验方面。

作为某国企的企划专员,张帆的月薪不到2500元。每月除去交通300元、衣服零花500元、餐费300元、手机费和上网费200、社交应酬1000元,工资已经所剩无几。“投入”和“产出”的巨大反差让她越来越觉得,留学太不值了。

观点

政府部门:“水土不服”难适应

近年来,海归变“海待”早已算不上什么新闻了,越来越多“海待”的出现,也凸显了海归竞争力下降的现实。市外专局张晶处长表示:“近年来,国内就业压力加大,海归面临的就业竞争更趋激烈。当前待业的海归,要想顺利就业,重点要解决的是适能、适位问题。”

张晶分析,一部分海外留学人才回国遭遇两个不适应,一是在工作、创业中出现“水土不服”现象,感到环境不尽如人意;二是面对预想和现实的落差,自身心理难适应。重要的是,不要怨天尤人,要积极适应环境。此外,在工作和创业中,要多学习和了解国内的政策、法律等有关知识。

用人单位:企业招聘更“务实”

一位世界500强企业驻天津总部的人事总监坦言,企业对海归的选择越来越理性,首先需要看海归的价值,看海归能给企业创造什么样的效益。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务实”已经成为用人单位的共识,这一理念体现在对海归人才的学历背景、工作经验和技能的要求上。比如,要求海归在国外同行业企业中真正从事过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而不是一些低层次、接触不到企业核心管理理念和技术的辅助性岗位,而这恰恰正是许多海归的软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