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加国华裔家庭文化代沟突显 子女要离家独立愁坏

社工建议父母,应及早放多些时间在子女身上。夏镇权摄

不少加拿大华裔青年在满18岁时,会向父母提出,要搬到外面独立生活,令父母一时间不知所措,有些还因此感到失落及挫败。有当地社工指出,这种现象其实非「一日之寒」,通常都是父母与子女长期缺乏沟通,双方在文化、语言及生活习惯上存在重大分歧。另有社工称,对于已有嫌隙的父母及子女,分开居住,可能有助修补双方关系。

Kevin(假名)是温哥华土生土长的华裔青年,父母是香港移民,家境属小康,父母都要外出工作,与子女沟通的时间不多,而Kevin主要是说英语,父母则说广府话,无论是文化及喜爱都有差异,加上Kevin中学时成绩不佳,父母经常有怨言,双方很多时就读书及「玩电脑」问题发生磨擦。

升上第12班后,Kevin找到一份兼职,开始感觉可以财政独立。中学毕业时,Kevin终于向父母「摊牌」,表示不打算升学,而且会搬到外面,与几个朋友租住一个地库单位。他父母惊闻这消息,一时间不知如何是好,亦不知如何处理,Kevin亦不理会父母的反应,未几便搬走。

位于烈治文的社区组织Open Door总干事卢健恒称,他们每年都会接到10宗以上类似的个案,就是父母得悉子女要搬出,不知如何处理而向他们求助。但很多时,由于子女已经搬走,如果子女不肯合作,能够做的事不多。

移民家庭存在文化代沟

卢健恒说:「这些个案很共同的情况是,父母与子女的沟通很少,父母放很少时间在子女身上。特别是在移民家庭,父母讲中文,子女讲英文;父亲看曼联(足球),儿子看Canucks(冰球),双方长期没有沟通,子女接触外面如朋友的机会,多于家中的父母,父母就会很吃亏。」

他指出,不少来自中港台的父母,不明白北美的文化,青年在18岁后会独自生活。青少年平常接触友侪时,耳濡目染这种文化,加上与父母不和谐,很多时就「有样学样」,一够年龄便离开家庭。他说要避免这个情况,父母必须改变,及早放多些时间在子女身上。

精神心理学家兼烈治文市学务委员区泽光指出,对于大部分移民家庭来,子女对移居地的新文化的吸引都比父母为快,令两代造成一个距离。

他认为父母不要抱着「闭关自守」,要尽量认识移居地的社会及文化,「否则子女钟意hockey(冰球),父母连Canucks有甚么球员也不知,那会有共同话题?」

至于子女18岁是否有独立能力?区泽光称,不应以年龄去界定,应根据他们自我治理及经济负担能力,若以这个标准,18岁的年青人就算有自我治理能力,在现今社会,财政也难以独立。

他指,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调查,29岁以下的加拿大人,仍然与父母同住的比率,近年增加得很快。他认为这是因为近年生活费用高昂,年青人要自立的成本也愈来愈高。

事实上,就Kevin的个案,他搬离家庭,与友人同住一两年后,发现相处亦有问题,另外财政压力也很大,最后搬回家中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