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武汉一高中生八考雅思终梦圆剑桥大学

华师一附中应届毕业生、18岁的武汉男孩梁国强,前晚等来了世界著名学府英国剑桥大学的录取通知。此前,他已被世界排名第26位的英国爱丁堡大学录取。

据悉,梁国强是剑桥大学自2001年起在中国直招后,华师一附中考取该校的第二人。“喜欢独立思考、分析能力强、做事专注有定力”的他,是父母眼中的乖小孩,是班主任口中的“石佛”,还是同学心目中的谦谦君子。

【录取】想进剑桥须闯四关

记者面前的梁国强,有着中规中矩的书生气,虽然略显腼腆,却一直保持着礼貌的微笑。

据了解,剑桥大学的录取过程非常严格,需过四关:一是笔试,考的是数学、英语;二是面试;三是雅思成绩必须达到7.0分以上;四是理科高考成绩应达到学校要求。“数学笔试的难度和高考差不多,但是全英文试题,还得用英语作答。英语试题则和高考中的语文试题相当,开放性题目多。”去年8月,梁国强参加并顺利通过剑桥大学命题的数学、英语两科笔试。

当年10月底,他在上海参加了剑桥大学的面试,“该校一名教授对我进行一对一的考核,着重问了我为何申请该校的计算机科学与自然科学专业,并让我口头解答了几个物理试题。”梁国强的父亲梁俊平认为,虽然梁国强的笔试成绩当时并不是最优秀的,但是面试表现出的严谨思维能力和应变能力,给考官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通过笔试面试取得预录资格后,还要过两关:雅思和高考。“最难的是雅思,口语、听力、阅读、写作4个科目都必须同时达到7分。”梁国强说,自己高考前考了6次,高考后又坚持考了2次。

虽然高三一年都在备战剑桥,但凭借过硬的基础,高考中他仍取得了631分的高分,超出剑桥对总分600分的要求。

【个性】成功=自立+毅力+定力

梁国强的成长之路非常顺利,"小升初"时本来考取了外校,但因为奥数学得不错,华一寄宿学校向他抛出了橄榄枝,每年还有一等奖学金;初中升高中,又被华师一附中免中考提前录取”,梁国强的母亲张亚玲说,“从小学开始,他每天都会很自觉地把作业完成好,从不让我们操心。”

有一件小事,让梁俊平印象深刻。“初中时是寄宿,有次我到学校看他,帮他把脏衣服洗了。可他放学时觉得我没洗干净,自己又重新洗了一遍。”梁俊平说,儿子做任何事都很认真专注、不急不躁。

韩国天才棋手李昌镐,因为200幅表情一模一样的摄影照片,有了一个别具一格的外号石佛。在高三班主任梅席老师的眼里,梁国强也是“石佛”,“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低调,可接触多了就发现,他自立性非常强、做事很有毅力、心里有想法却又不张扬。”梅席说,在被爱丁堡大学录取后,梁国强仍然没放弃剑桥梦,高考后还坚持考雅思,“即使全班同学都定了去向,他也很冷静沉稳。”

作为高中室友,雷雨霖给梁国强的评价是: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好脾气的梁国强,从小到大几乎没有和同学闹过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