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雅思替考成产业 英加大打击力度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金秋9月,是广大留学生抵英入学的高峰期,很多留学服务机构的生意也正处旺季,门庭若市。但在某些留学机构的对外宣传中,雅思代考也成了其旗下“特色”业务之一,“访客”络绎不绝。由于近年来各大学的语言门槛因留学人数大增而水涨船高,新的学生签证政策也提高了语言要求,部分留学生视“代考”为自己进入高等学府的捷径,进而铤而走险。面对这种现象,英教育当局加大了对此类“枪手”行为的打击力度,虽然经过了枪手公司的精巧包装,代考者在考场被当场识破的案例仍笔笔皆是,而他们面对的后果,则不仅仅是“鸡飞蛋打”那样简单。

多名“代考”枪手被抓

《英中时报》记者日前获悉,在8月20日的雅思(IELTS)考试巴斯大学考场内,有三名华人考生因涉嫌假冒他人身份被警方当场逮捕,其中一人在证实清白后被释放,另两人则已被正式起诉,等待法院审判。据悉警方正在和巴斯大学协作展开进一步调查,更多华人学生恐牵连其中。

而在今年6月30日因冒名参加剑桥语言考试而被捕的中国人刘琦已在日前被法庭判处15个月监禁。据悉他是拿了四百镑的报酬替人参加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的语言考试,在考场当场被人抓获。他当时使用的名字是段晨,考官在检查证件后发现,此名男子的驾照上的信息才符合他的真实身份,护照是篡改过的。警方在随后还证实,他在过去还有两次“枪手”经历。

其实类似案件早已屡见不鲜,其中去年在华威大学入学考试上发生的“冯佳文案”及“刘建、杜闽政案”不仅震惊留学生群体,也引起了英国当局的关注,以上案件中的三名出身名校的“枪手”,也分别被判处了6个月的有期徒刑。

合成照片鱼目混珠

虽然面对层出不穷的考试舞弊事件,英教育当局和警方近年来都加强了对作弊行为的查处力度,检查手段日益先进,但枪手市场依旧火爆。《英中时报》记者在某知名留学论坛上看到,光是直接宣称提供“雅思代考”服务的留学机构就有十数家,此外还有不少单个“枪手”在发贴寻求生意。另据一位业内人士向透露,部分号称提供“雅思辅导”的留学机构其实干的也是冒名代考的行当。

而在这些提供代考服务的机构的宣传语中,无一例外都提到了“保证安全”,“不达要求就退款”等说辞,那么在面对日渐严格的身份检查时,枪手公司是怎样包装他们的代考者,以确保所谓的“万无一失”呢?

记者就此以应聘者的身份联系了一家提供代考服务的中介公司。据其介绍,当公司谈妥一份生意后,会利用枪手本人的照片及报名考生的个人信息制作一份假护照,并且在考试报名照上使用枪手和考生的PS合照,也就是将枪手和考生的相貌“合二为一”,炮制出一个“四不像”考生,蒙骗考官。据另外一位“老资格”枪手透露,不少西方人感觉中国人都长一个样,难以辨别,再看到枪手与考生的合成照,的确会感到摸不到头脑,而枪手公司们正是利用这一点,才能如此顺利的经营业务。

当记者一再对自身“安全”表示担忧时,该公司员工信誓旦旦的保证,“只要合成照片做的好,肯定没问题。”“我这边有12个枪手,如果那么容易出事,谁还敢做?”不过当记者问到如果真“出了事”,责任谁负时,该员工也非常含蓄的表示,只能自负后果。

据记者进一步调查,寻求“代考”的考生若需要雅思6.5分的成绩,需向枪手公司缴纳1500英镑以上的费用,以及护照的首页、签名页、白底护照照片后就可“松一口气”,枪手公司则随后负责制作假材料,安排枪手考试等相关事项,事成之后一般会“按难度”付给枪手300-700左右的酬劳,其余的钱款收归己用。据那家正在招聘枪手的公司宣称,他们一个夏天就做了80多个考生的生意,如此算来,利润果然不菲。

而这当然还只是冰山一角,在留英学生圈内,类似的论文代写,办理毕业证书、归国证明等造假公司大量存在,个别公司还宣称自己能“与官方内部职员联手”,口气很大。他们与这些提供枪手代考的公司一道,形成了一个以“服务”留英华人学生为主的庞大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