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2012年美国留学生退税申请指南

  美国留学费用相对较高,很多人都因为留学费用的问题放弃了去美国留学的打算。然而,减轻美国留学费用负担的方法也不是没有,除了申请奖学金和打工,还有一项是美国留学生退税申请。对美国留学生退税不熟悉的同学可以参考一下本文。

  联邦税

  外国留学生要填的税表是1040NR或1040NR-EZ. 如果你的收入只有奖学金和银行利息, 那么你就填1040NR-EZ, 否则要填1040NR. 两者的区别在于1040NR允许你申报其他的收入或损失,步骤也繁琐些。 另外, 只有征税收入在,000以下的人才可以填1040NR-EZ. 如果拿的是fellowship 则要填1042-s,那个简单多了,这里直接跳过。

  关于实质性存在测试(Substantial Presence Test, Form 8843)

  这是用来确定你是否应该在美国交税的一个依据, 但其实这对中国留学生并没有什么用处,

  因为即使我们全年都在美国, 仍然只能作为Non-Resident Alien报税, 所以理论上这个表不需要填。 当然其实8843本身不算特别麻烦的表格,一般还是填好并随1040NR或1040NR-ez寄出。

  关于非居民外国人税收减免 (Form 8233)

  中美政府签订了关于中国公民在美国期间的收入的税收协定: UNITED STATES-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COME TAX CONVENTION. Article 20 是专门针对学生学者的。 根据这个协定, 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期间的收入中每年有00不用交税。这个表可以填一下, 同1040表一起递交。 有效期是从入学起五年, 但事实上是只要你还是学生, 一直可以利用这个减免 1040NR-EZ的J项及1040NR的M项就是这个, 所以也可以不填。 这两项都填成"00, UNITEDSTATES-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COME TAX CONVENTION, article 20"

  8233 的主要好处是可以在较早提交,这样相当于提前拿到退税,毕竟退税实际上没啥利息的。

  关于申报身份 (Filing Status)

  留学生不管是否婚否, 一律以单身身份申报。

  关于个人减免 (Personal Exemption)

  这部分是所有人都不用交税的, 2009的减免额是50. 中国留学生不能为其配偶及子女申请此项减免。

  关于标准扣税(Standard deduction)

  这部分是跟non-resident 没关系的,2009的扣税额为00。这里多说一句,当年中美签订tax treaty是,standard deduction是低于5000的,然而这几年来水涨船高,tax treaty是不是也得与时俱进一下呢-

  关于其他扣税 (Itemized deduction)

  有许多开销也是可以免税的,

  比如说学费啊,学生贷款啊, 搬家费用(要超过50 Miles), 还有其他的个人损失(比如说丢了什么东西,似乎损失价值要超过500刀,不太确定)以及捐助,还有买房的mortage interest,首次购房的8000退税,买新车的若干退税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