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调查称留学生婚姻状况堪忧 近六成海归单身

  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期发布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微博)发展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达33.97万人,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同时,2012年中国留学生“回流”人数达23.03万人次,累计回国人数达104.87万人次,中国留学生的“新回国潮”已经到来。2012年,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联合众多海外院校及教育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显示,海归回国后首份工作年薪普遍不高,但随着工作经验的增加,年薪上升明显。与职业发展的良好态势不同,多数海归们忙于工作而忽略了个人问题,海归“剩男”“剩女”当道,婚姻状况普遍堪忧。

  三成多受访者

  首份工年薪不足4万元

  在新的“回国潮”冲击之下,超过70%的中国留学生都选择回国就业。调查显示,中国海归回国后第一份工作的年薪普遍不高,其中36.5%起薪不足4万元,67.2%起薪不足6万元。有部分受访者表示,回国后找工作并不容易,想要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国企和科研机构的难度越来越大,自身对薪酬的要求也趋于理性。

  海归的收入差距更是十分明显,决策层与普通职员的年收入差距近30万。调查显示,大部分海归都是平均年收入为8.3万元的普通白领;少部分人成功考取公务员(微博),平均年收入为14.6万元;只有极少数人能够进入知名企业或机构担任主管、经理级别的重要职位,平均年收入达22.3万元;而能够进入决策层,成为公司CEO、合伙人、企业主,年收入高达45万元以上的人,更是凤毛麟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