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前局长:睁大眼睛和中国打交道

  《蒙特利尔新闻报》星期四发表了戈登?伊斯菲尔德的文章《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前局长说,和中国打交道要睁大眼睛》。

  文章首先引用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前局长雷?博伊斯维特(Ray Boisvert)的话说,“就我们今后的经济局势而言,就国家竞争力而言,我们必须和中国打交道,但在打交道时必须睁大眼睛”。博伊斯维特是星期三在一个关于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小组讨论会上发表这番言论的。文章说,留意中国国有企业所构成的安全威胁,这一警告对加拿大的公司和政界人士同样适用。

  文章说,中海油作为中国的一家国有企业,表现出海外收购的浓厚兴趣,这引起了那些反对中海油收购尼克森者的忧虑。还有人担心中国公司的管理方法和透明度,以及法治程度。

  文章引用博伊斯维特的说法,“但首先,这和中国的一党政治有关,和中国中央集权的经济制度有关…利润并不是核心驱动力。这些公司是为了什么?是为了石油,还是为了得到技术?技术对加拿大石油天然气行业的成功至为关键。”

  加拿大政府目前正在考虑是否批准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批准的条件是看这笔交易是否符合加拿大的核心利益。“核心利益”一词最早出现于1985加拿大投资法案,但对“核心利益”的界定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文章说,现在尽管中海油的股东投票赞同这笔交易,但公众似乎表现出了反对意见。由安格斯?雷德舆论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60%的加拿大人反对这笔交易,更有78%的加拿大人表示,不应该允许外国政府控制加拿大的资源。

  这个关于中海油收购尼克森的小组讨论是由麦克唐纳-洛利耶学会组织的。麦克唐纳-洛利耶学会管理会长科罗利认为,关于这笔交易各方面的全国性讨论正在展开,包括经济、外交政策、对外关系和国家安全等。关于这笔交易国家安全方面的讨论还不够,至少对公众来说是如此。

  这篇文章还介绍了其他与会者的观点。中国学会会长霍尔登表示,中国非常复杂,他担心,如果人们只是看到了安全方面,就会丢掉其他机会,或者是忽略潜在的威胁。他说,中国当然是专制的政治制度,但中国已经不再有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国有经济部门大多经过了改革。中国私有投资构成的威胁将会小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