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高富帅留学美国生活境遇完全逆转

引子:人们都觉得“高富帅”出国留学镀金是顺理成章,仿佛是一本没有悬念的小说。仔细读来,每本“高富帅”小说也各有各的跌宕波折。归根结底,都是操着母语只身留学的成长中的年轻人,“高富帅”的身份也很难抹平留学路上的沟沟坎坎。

正文:前几天一个来自国内的男留学生来访,一坐下来看上去有点腼腆,似乎还带着淡淡的心事。每天和各国的留学生打交道,每个学生从坐在休息室等候到进入我的办公室,我都能感受到他们独一无二的气场,并且通过这种气场对学生的性格进行初步判断。这个男生给我的感觉是很懂得礼仪,很稳重。其实这个男生是我“邀请”来的,因为我所在的大学有一套大学第一、二年新生随访系统,通过问卷和访问进行答案的数据分析,看出学生在大学是否在学习、住宿、健康、心理等各方面都比较顺畅,是否存在潜在的学习生活困难或者退学的风险等。这是一套非常成熟高效的追踪体系,曾经帮助我们及时发现和阻止了许多潜在的问题。系统会将诊断出的“高危”留学生画上风险标记报送到我这里,我再根据每个留学生的情况加以关注和帮助。

这个男生的局促很快就被打破了。因为他正在读语言集训,处在稍低的段位,所以我征求了他是否愿意用中文替代英文交流的选择。男生很高兴可以用母语和中国老师交流,而且发现我不是找他来训诫,而是轻松地交流,给他说话和表达心情的机会,于是他很快就放松了神经,开始吐露自己的烦恼。不说不知道,这个男生原来是个典型的“高富帅”,父母在国内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父母当年在清华(微博)北大的校友如今也战斗在各大企事业的领导岗位上。男生自己来自国内某知名大学,在学校是学生会副主席,多才多艺,又有一个漂亮的女朋友。可以说,他在国内的生活是悠闲快乐,惬意到令人羡慕的。

然而在美国,高富帅男孩的生活境遇完全翻转。咱们就暂且称呼这位同学“小高”吧。

首先语言不通就是首要问题。在语言集训班里的学生多数是来自亚洲和阿拉伯世界的,这就顺理成章地将小高的交友圈限定在了一同读语言的中国学生中间。因为没有正式开始上大学的专业课程,不要说美国同学,就是来自中国的正式读学位的学生小高认识的也屈指可数。语言学习紧密的课程节奏和枯燥的学习以及定期进阶的压力本已经压得小高喘不上气,回到宿舍除了几个中国男生,小高也找不到知己可以畅谈心声。

另外是家长意愿与自身理想的冲突。小高算是比较幸运的,因为父母对他在财力和精神上都是后盾,一直鼓励他坚持就是胜利。然而由于父母的特殊背景,也可以体会出父母的强势,比如在选择是否出国留学这件事上,小高并没有参与意见的机会,是被父亲“骗”着办完了留学手续,空降到美国的。他自己不同于多数非常渴望出国的“80、90后”,而是一百个不愿意!被迫来到美国后发现美国所有的中小型城市的文化娱乐设施和国内的大都市有着天壤之别,再加上生活一切需要自理,更是存在生活水准的落差。学习上遇到了困难,交友上存在障碍,所有的现实问题都使得小高同学“恨死了”留学生活。像个犯人一样每天掰着手指头盼着刑满毕业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