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瑞典留学初印象

8月,我有幸成为赴隆德大学交流的学生之一,飞到了这个遥远的北欧国家。

在计划去瑞典交流之前,这个北欧国家就非常吸引我:免学费、英语授课、名校众多、治安状况好……虽然听说那里的生活费用很高,但是因为有学校提供的奖学金,基本能够覆盖住宿费、伙食费和交通费,所以我也不是特别担心花费的问题。

刚到隆德的时候,我就发现瑞典人非常热情好客。当时,我们一行五六人去登记住宿后,几乎是一路上问着路走到宿舍区的,路上遇见的所有金发碧眼的瑞典人都会很热情地打招呼,并且殷勤地指路。而到这里近一个月中,几乎每周末都有瑞典的同学邀请我们参加他们组织的派对。可能是瑞典的中国人不多,因此他们似乎对黑头发的中国人特别友好,与他们相比,一些来自东亚、南亚国家的留学生反而显得比较腼腆,甚至有些不太好沟通。

去瑞典时,中国交流生都会选择申根签证,因为这样就能够利用空余时间畅游各个申根国家。目前,我的旅行计划已经几乎覆盖所有月份,旅行的地点也遍及整个欧洲大陆。出国前,我们搜集了前几届交流生累积下来的详尽旅游攻略,光是同一个旅游地点能参考的行程就有好多版本。

这一个月中,唯一让我觉得不适应的就是语言环境了。虽然课堂上都是用英语授课,但是去超市购物,所有的商品名称都是用瑞典语,所有的媒体也几乎都只使用瑞典语。每次我们去购物,遇到不认识的新鲜玩艺儿,就只能靠猜的。学校为交流生专门开设了免费的瑞典语课程,但是从第一堂课开始,就像大学课堂的英文课那样教学,如果在国内一点基础都没有,完全无法跟上进度,而且几周的课程结束后,都会安排一次测试,如果没有通过,就自动取消学习的资格。于是,大多数交流生都会被无情地“淘汰”。据悉,瑞典的中国留学生毕业后回国就业的主要原因,正是因为瑞典语不过关,无法与当地人进行很畅通的交流。

本来以为瑞典会很冷,但没想到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天气。因为隆德处于瑞典的南部,现在的气温基本是20°C左右,在宿舍呆着的时候,基本都可以穿长袖的衣服。另外,瑞典的学生告诉我们,如果能够取得教授的信任,就可以申请这里的博士学位。(Conan 瑞典隆德大学交流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