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挪威蝉联最适合居住国家 中国进步最多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类发展指数”调查结果
  中评社北京10月6日电/挪威蝉联全球最适合居住国家年度调查第一名,中国在改善人民生活水准上进步最多,饱受战争和爱滋病之害的下撒哈拉非洲国家仍是生活最困苦的地方。这项调查也凸显富贫差距日益悬殊。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5日公布年度“人类发展指数”调查,根据2007年的平均寿命、识字率、入学率、国内生产毛额等项目,为182国作排名。台湾未列入排名。

  前三名依序是挪威、澳洲及冰岛。非洲尼日敬陪末座,倒数二、三名分别是阿富汗与狮子山共和国。

  中国因为教育水准、收入及平均寿命提高而进步七名,名列第92。新加坡与香港分居第23及24名,领先居第26名的韩国。

  UNDP发表声明说,这份指数凸显富国与穷国间的悬殊差异,“尽管部分地区长期以来的情况已有改善,但进展的程度却不平均…许多国家因为经济衰退、冲突带来的危机,及爱滋病肆虐等因素而退步,而且这还是全球经济危机尚未发生的状况”。

  今年的指数根据2007年资料,未把全球经济危机纳入。

  尼日人的平均预期寿命大约50岁,比起挪威足足少了30年。尼日人每赚1美元,挪威人可赚85美元。

  根据调查,最贫穷24个国家半数人民不识字,高于指数居中国家的20%。

  日本人平均寿命82.7岁,居各国之冠;承受长年战火的阿富汗人平均寿命仅43.6岁。

  列支敦斯登公国人口3.5万人,人均年所得却超过8.5万美元,高居全球第一。最贫穷国家是刚果民主共和国,人均年所得为298美元。

  排名前10名国家依序为:挪威、澳洲、冰岛、加拿大、爱尔兰、荷兰、瑞典、法国、瑞士及日本。美国名列第13,较去年下降一名。

  中国、委内瑞拉、秘鲁、哥伦比亚和法国等五国,名次比去年攀升三名以上,主因是所得增加和预期寿命延长。中国、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的教育水准也都显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