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联合国2011人类发展指数 挪威第1位 中国第101位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11112日公布了2011年人类发展报告及人类发展指数排名。挪威、澳大利亚、荷兰分列第1至第3位。而非洲国家刚果(金)、尼日尔和布隆迪排在有统计数字的178个国家中的倒数后三位。中国在人类发展指数排名中位于第101位,属于中等人类发展水平国家。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和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在丹麦外交部共同发布了这份题为《可持续性与平等:共享美好未来》的报告。报告指出,可持续发展与平等(即公平和社会公正以及享有高质量生活的更好途径)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是21世纪人类发展的重大挑战。报告说,国家层面的权力失衡和性别不平等与洁净水和卫生设施的减少、土地退化、空气污染导致的疾病和死亡,以及收入差距影响的扩大等相互关联。性别不平等也与环境成果相互影响,而使情况变得更糟。全球层面上的治理措施经常削弱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且将边缘群体排除在外。

 

报告还指出,环境污染、森林砍伐和海平面上升已经危及亚太地区许多岛国的发展,为了维持目前的发展速度,南亚地区亟待解决极端贫困和国内不平等问题。

 

海伦·克拉克说:人类发展报告记述了过去几十年来人类发展取得的巨大进步,但如果我们不采取全球范围的有力措施以减少环境危机和不平等现象,人类的进步将难以继续。

 

托宁-施密特说:今年的人类发展报告关注世界上最弱势的群体正面临着贫困和环境恶化的双重负担。要结束世界上日益严重的贫困现象和经济发展的不平等,我们需要更多的包容性和强劲的增长方式,我们需要更多的人为之努力并从增长中受益。

 

1990年以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每年都会独立编辑出版人类发展报告,该报告中提出的人类发展指数对健康、教育和收入方面进行综合度量,而有别于以往仅单纯从经济方面衡量国家成就的度量指标,并呼吁全球持续关注人类整体生活水平的进展。

 

2011年人类发展指数共涵盖了187个国家和地区,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首次发布人类发展报告以来覆盖范围最广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