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从普通小留学生到加拿大公司老板的路有多远?

  到加拿大留学的梁嘉元是吉林长春人,商科毕业后没有找到相关工作,而进入一家地板厰打工,现在他已经在经营自己的地板公司,回首来时路,一切磨砺都很值得。

  “08年毕业之后我找不到工作,到处投简历,去了几个地方试也不行,有的地方可以但是工资又很低,那时我就想办法,没有出路怎麽办,我就想去打工吧,试一试,一开始没有进入这个行业。

  “我并不喜欢装修,装修对我来说脑子里完全没有概念,后来我进入到这个行业里面,我在老板那里干了大概有一年半的时间,这一年半吃了好多好多苦,因爲这个活在后面做的话,是比较繁重的。”

  尽管打工的日子非常辛苦,但是梁嘉元在这个生意里,看到了前景和希望,2010年5月他开始创业,虽然当时并没有累积到足够的客源,但是他相信生意会越来越好。

梁嘉元

  “因爲我在这个行业里看到了希望,因爲我的老板也和我一样,也是来自我们那里,他今后的生活就是我要达到的目标,把店开了之后我开始打传单,然后让我身边所有的人知道,我进入了这个行业,在做这个生意,一点一点慢慢做起来。”

  开业后经过几个月的淡季,凭着信心和努力,梁嘉元的地板公司生意有了起色。

  “头三个月几乎没有人进来,是很困难,通过我实行一些办法,比如做广告呵,宣传呵,通过一些办法提升了营业额,现在的销售额差不多能达到十五万左右。”

  从艰难的起步到生意发展,梁嘉元的合伙人陈伟光,也功不可没,两个背景非常相似的年轻人,在创业路上共同打拼。

  陈伟光:“如果自己要想在北美打出一片天地,就还要自己创业,我看来看去就发现装潢这个行业上升的空间很大,整个公司可以说是一个月比一个月好。”

  市场上的地板品种繁多,怎样选择产品是一门学问,由于木材在运输过程中容易受到气温和湿度的影响,所以梁嘉元放弃了从中囯进口,全部就地取材。”

  梁嘉元:“因爲市场上大概有两百多个品种,顔色样式非常繁多,我们会在比较好的厂家选一些比较好的,档次高一点的木板,包括原来我在中国也进口一些原料,但是国内的产品问题比较多 ,就停了。现在大部分是从加拿大本地和美囯来进。爲什麽加拿大?几乎百分之八十的客户都会选择红橡木,因爲这种品种来自本地,它的本地性是最强的,还会有些客户选择像这种非洲红木,它的硬度非常够,红橡木的硬度大概在两千左右,它的硬度则在四千左右,是一倍还多;还有些客户会选择巴西樱桃木,还有加拿大本地的枫木等等。”

  梁嘉元的地板公司以经营中高档产品爲主,也承接安装业务,许多工作需要亲力亲为,据他介绍,现在市面上的地板价格基本上已经透明化,所以主要是靠售后服务的竞争力,创业以来他遇到过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的周转问题,爲此,梁嘉元甚至把心爱的车卖了。

  “因爲这个工程拉的时间比较长,有时要做一天,两天,一星期,有时候一单生意要两三万左右,客户可能只是先付百分之三十,或者好一点会给到一半,但是所有的材料和人工都要提前发放,所以时间一拉长,我的资金也拉的比较长。有时候会在外面欠五六万,十来万都有,有时再有新的工程就很难有资金,现在已经好很多了,现在几乎很少这样。”

  不单经营一家地板店,梁嘉元也是一家橱柜公司的股东,两个生意都属于装修行业,合作的目的在于相辅相成,彼此扶持,带来更多的生意。

  “因爲我在做这行的时候,我看到橱柜的市场也非常大,一个偶然的机会,遇到了以前的好友Alan,他刚好也刚毕业,在寻求出路,我就和他合开了一家这样的店。”

  这家橱柜公司位于Pickering,袁涛02年来加拿大留学,学习了6年的市场经济学,东西方思维方式不同,袁涛在开始经营的时候,也受过不少挫折,根据当地的情况,他及时调整思路,转换经营策略。 加国无忧

  袁涛:“刚开始很简单,我卖的价钱比较低,但是服务跟不上,因爲一分价钱一分货嘛,但是这边的西方人在装修方面是非常舍得的,愿意花时间的,其实重要的不是价格,而是服务。”

  橱柜的加工是在中国山东,而云石则在本地取材,店里还雇用了一位设计师,以便更好的为客户服务。

  袁涛:“因爲一套纯实木的厨房在加拿大本地,要是找当地人做的话,大约是在两万到两万七左右,如果在中国做的话,我报的价格基本上在一万五到一万八之间,等于有将近八千到一万的差价,因爲我们也是把这边的木头运囘中国去加工,质量上都是枫木。”

  梁嘉元和袁涛都是留学生背景,合作经营,利润根据股份的占有率来分配,在生意场上,他们认爲比起其他类型的移民,也许可以更充分的发挥自己的优势,开发西人市场。

  袁涛:“我们的优势在哪里呢?我们的优势在于来的时间久,已经通过了六年的学习,基本上融入了当地的文化,这样我们又比他们有更多的优势,接触到当地的客户,不会像之前来的那批华人,做的那麽辛苦,所以我感觉我们两个人的合作,就是像我在外面冲锋陷阵,他在后面帮我缴获战利品。”

  梁嘉元:“在整个Pickering 和Ajax 这个区域,做大理石和橱柜做的比较好的,实际上不多,样对我们来说空间就比较大。”

  两家店同时经营,毕竟需要付出更多的心力和心血,不过,爲了离梦想更进一步,年轻人縂有用不完的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