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部分出国实习费用高-心理落差大

  近日有媒体报道,宁波某大学的一名大二女生花1.8万元中介费远赴美国带薪实习,到当地后却发现实习工作是刷盘子、洗碗等苦力活。

  出国实习的大学生,多是为了开拓视野、给自己的经历镀金。但花了不少的时间和金钱成本后,他们却发现,出国实习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

  安全存有隐患

  加拿大多伦多当地时间7月21日晚上8时48分,周韦妙手里提着装满生活用品的购物袋,从超市匆匆走出来,径直跳上了晚9时整开的公交车。这位来自中国的姑娘,很少在晚上出门,即便有事需要外出,她也尽量在晚上9时之前回家。“在这里,我会格外注意安全问题。”

  周韦妙是厦门大学广告系大三的学生,现在在加拿大约克大学参加一个为期3个月的暑期学术实习项目。北约克地区夜晚路上行人稀少,常有酗酒者和吸烟者在外转悠。刚到加拿大的第一周,她就差点遭遇了不测。一天晚上,在回家的公交车上,一名陌生男子热情地与她交谈,起初她和同伴们并没在意,但他们下车后,那名男子也尾随着下车,并不断与她们搭讪,周韦妙这才发现情况不对劲,她立即报警了。随后,在摆脱该男子纠缠的过程中,周韦妙的一位男同伴和该男子差点发生肢体冲突。据警察检测,该男子行为系酒后闹事。这件事对周韦妙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冲击,此后她再也不敢在晚上9时后在外逗留了。

  出国实习的大学生在当地没有人脉基础,遇到危险往往求助无门,因而人身安全成了首要问题。在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梭罗市的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实习的中国学生蒋肖肖也认为,人身安全是出国实习的大学生最需要重视的问题。为此,她很庆幸自己在异国实习期间住在一个很和善的寄宿家庭里。

  实习费用不低

  穿上米奇的衣服,和游客们互动、合影,这就是去年曹颖在美国奥兰多迪斯尼乐园实习期间的工作内容。曹颖来自上海大学,通过学校和奥兰多迪斯尼乐园的一个合作项目获得了此次实习机会。谈到实习费用,她给自己算了笔账:仅实习项目费用就要6500美元,即便不买东西,每个月仅饮食和租房就要花费1000美元,虽然迪斯尼提供8.65美元的时薪,但这些薪水并不足以维持生计,她仍要向父母要一点生活费。

  这并不是个例。许多大学生出国实习需要支付一笔不菲的费用。据笔者了解,大学生获得出国实习的机会,主要通过两种途径:参加学校的对外合作项目、委托中介机构办理。通常情况下,后者要收取高额的项目费。今年暑假,福州大学英语系学生王媛媛(化名)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威廉斯堡市的一家快餐店实习。在赴美之前,她缴纳了近万元的项目费给中介机构。

  笔者致电提供“赴美带薪实习”项目服务的朋悦国际教育机构,了解到参加该项目须缴纳19800元人民币作为项目费,包括面试、匹配岗位、工作餐等费用,但不包括往返的机票费。该项目提供在酒店、餐饮店、公园的基础性工作,工作时薪为8~10美元不等。

  尽管用人单位会支付工资,但薪水仍不能抵充在当地的租房、饮食等费用。此外,许多学生在异国实习期间都有旅行计划,这又是一项不小的开销了。王媛媛坦承,虽然她申请了两份实习工作,但这两份薪水也只能勉强维持衣食住行等日常开销。蒋肖肖说,公司提供的薪水仅勉强够吃饭,若出去玩,仍要“自掏腰包”。

  与理想落差大

  一些大学生来到国外后,才发现现实与自己的期待有很大的落差。他们往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自我调节,才能适应异国的工作。

  周韦妙的实习工作是研究贫困形象在中国和北美这两种不同的文化里的广告视觉传达效果差异。刚到加拿大的头一个月,她的主要工作是查找资料,几乎没有机会接触到课题的核心工作。她感到心理失衡,便主动约导师谈话,表达了自己对研究的渴望。从这以后,导师就开始安排她阅读与课题相关的书籍。在不久的将来,她还将参与写课题论文,这次异国实习经历正逐渐地接近她所期待的样子。

  在申请迪斯尼海外实习项目时,曹颖选的是纪念品商店的工作岗位。但由于身高没有达到要求,她被调去扮演米奇。奥兰多地处亚热带,夏天温度高达35℃,她要顶着酷暑穿上厚实的米奇衣服,与游客拥抱、合影,还不能说话,十分难受。但在慢慢适应的过程中,曹颖逐渐喜欢上了这份工作,她在电话里兴奋地说:“小朋友们会送小礼物给我,老爷爷老奶奶见到米奇也会很高兴,这让我很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