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高质量训练托福听力:结合精听熟悉美式发音

托福考试中,托福听力是是最不好掌控的,它需要考生能够在听的过程中快速的记笔记,还需要考生对听力的背景知识了解,同时也需要有一定的词汇基础,那么,怎么训练托福听力就成了大家备考时的一个难题,下面为考生整理了三种高质量训练托福听力的方法,考生可以借鉴。

方法一:熟悉美式发音并纠正自身发音。

充分熟悉美音的特点,把握住美音和其它主流发音的典型差异是攻克托福听力的一个重要因素和关键前提。试想如果一个考生习惯于英式发音,很少接触美式发音的听力材料,那么在应对托福考试时将有很大的不适应感,也会由于一些发音的不同而造成理解的障碍,例如:schedule[5Fedju:l](英式发音)[5skedVjul](美式发音),bath[bB:W](英式发音)[bAW](美式发音)。

除了所给出的例子,听力中还有很多存在英美音差异的单词,对于这些单词的发音特点是否熟悉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听力理解的过程是否顺畅。除此之外,导致听力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另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是很多学生自身的单词发音不正确或不准确,因此考生在练习听力的过程中,可以使用跟读,模仿来熟悉新托福听力中的实际美式发音,同时修正自身的发音,进而避免在实际考试时由于语音问题而造成的失分。事实上,语音的改善和提高不仅益于听力测试,对于口语也有很大的好处,可谓“一石二鸟”。

方法二:托福听力机要精听和泛听相结合。

在准备新托福听力时运用“题海战术”并不一定是个明智的选择。换句话说,不求质量地做二十套题目可能获得的效果还不如精益求精地做三到五套题目,因此在准备新托福听力时,精听应是本质提高听力能力的关键。精听指的是在做完一套题目后,再认真地多次重听,目的是尽可能体会考点的设计手段,说话者表达信息的方式,在不看听力原文的情况下,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听出更多的单词,加强词汇的语音记忆,同时纠正自己的发音。

这样高质量地听完一套题目会让考生受益颇多,坚持练习精听也会使考生的听力能力明显上升。但精听并不是“唯一”的练习。精听的同时应附以泛听。泛听有精听所得不到的东西,很多人认为在泛听中可以获得信息量,而笔者在教学实践中发现学生在泛听中完全领会和听懂的实在不多。事实上泛听中可以带给考生的是:对于正常语速的适应和习惯,对于不同语调的理解,以及听的感觉的整体改善。由此可见,在准备新托福听力时,考生应注意精听和泛听的结合,全方位地提高自己听力能力。

方法三:阅读和听力相辅相成。

托福听力完全围绕学术场景展开,在每次测试的4到6个LECTURE中,检测内容含盖了四个大方面(Arts, Life Science, Physical Science, Social Science)的近50个TOPICS, 如cave/rock art, fish and other aquatic organisms等。由此可见,如果考生对考察点的背景知识了解很少,对和背景知识相关的学术词汇了解很少,听力过程中将会出现很大的理解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