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离异夫妻“筑巢” 对孩子有好处吗?

【编译凯森10月26日报道】对于父母离异的孩子而言,每到周末必要准备的一件事,就是收拾好课本和足球鞋以及自己的杂物,然后前往自己的父亲或母亲家。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目前出现一些新变化,一些离婚的夫妇正在尝试一种新方法,他们称之为“筑巢”:孩子们一直呆在家里,而爸爸或妈妈轮流回家与孩子一起生活,平时父母双方自己分别在外面租公寓住,也有的父母一起租一套公寓轮流住。当经济比较紧张的时候,如遇到失业的情况时,这些离异父母也会到朋友或亲戚家借宿。

对于这样的做法,一些离异夫妇表示,希望能让孩子们感受到稳定,同时也减少了离婚时的财产纠纷,等待以后一切平静以后,再选择合适的时机出售老房子。

然而,心理治疗师并不赞成这一做法。他们警告称,这种类型的离异生活是在侵犯父母的隐私,会影响他们重新建立自己的新生活。夫妻离异后类似的密切交往,是否有利于双方以后的新生活,而看到父母离异后,仍如此密切交织在一起,这对孩子是否真的有好处。

华盛顿治疗师佐特尔认为,维持这样的离异生活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必须有充分的心理和情感接受能力,但这对孩子们而言,可能有些困难。

家住多伦多的门德尔松与前妻已维持了七年这样的离异生活。当他和他的妻子讨论离婚时,他们商讨了各种各样的情况,包括重新购买一套复式公寓等,但面对多伦多复杂紧张的住房市场,他们最终还是选择了“筑巢”。他和前妻就在家附近租了一间公寓,然后双方轮流在家里与三个孩子度过一个星期,另一个则住在附近租的公寓里。在家里他们共用一间卧室,但在公寓里双方都有独立的卧室,这允许他们还能有一点点隐私生活,比如约会等,“我们试图能让其成为最好的解决办法”,门德尔松说。

虽然没有明确的约定,但他们都很自觉,比如在轮换之前,双方都会确保家里的房子是干净的:没有化妆品或剃须膏在主浴室里,在书房的桌子上没有文件,而在公寓里也会保持干净,并摆放着基本的生活用品,如卫生纸和盐等。

门德尔松表示,这对自己的生活的确产生了不便,他也希望能拥有自己稳定的生活空间,但这样会让孩子们感到不稳定。他与前妻已商量好,等到孩子们上了大学,他们就结束这样的生活。

网络在线和广播谈话节目主持人尼格罗(Debbie Nigro)表示,考虑到经济和对孩子更好的教养,许多人都在考虑新的离婚方式,而离婚的人更有创造性,因为女性具有了更多的赚钱能力,男人则会更多地照顾孩子,“离婚后的父亲真的要比过去十年里有进步”,她说。

代理了大量离婚案件的律师桑德斯则称,近一年来选择“筑巢”方式离婚的夫妇呈现显著增加,但这种方式很难持续很久,因为有很多问题会引发纠纷,已有一些离异夫妻刚开始都很友好,但最终由于财务与生活细节的争议,闹得不可开交。因为,希望进行这种离异生活的夫妇,必须要制定明确的轮换规则,包括家务活的分配以及什么时候轮换等,双方必须严格遵守,不能变来变去。

心理学家表示,其实对于孩子们而言,离婚夫妻的关系好坏甚至不来往,并不会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甚至长时间见不到父母也能克服,但夫妻在生活交往中的激烈冲突,才是唯一真正伤害孩子的事情,冷战、紧张的家庭气氛和夫妻间的毫无交流,都会对孩子的身心造成伤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