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没有语言天赋 也可以一口流利英语搞定雅思


新东方在线 许辰佳

很多备考雅思的朋友们可能都觉得口语是最令人头疼的一啪,复习备考的时候完全不知道从哪儿入手。考试的时候,自我感觉和考官唠得很愉快,但最终成绩出来得时候却并没有那么愉快。果真口语是要靠天收的吗?并不是的呢。掌握到了正确的备考方法,没有语言天赋,也可以一口流利的英文搞定雅思。那么这里就为大家介绍一些口语备战方法(坊间又称:口语神功)。

在正式进入方法的讨论之前,必须要提醒大家注意仔细研读口语考试的官方评分标准。很多朋友们想当然的觉得口语好就是得发音标准语言流畅,然而什么叫标准怎样又算流利呢?答案就在评分标准里!一定要注意雅思考官如何操作性定义‘流畅’和‘标准’,然后才能够有的放矢、弹无虚发。

首先,我们要明确,准备口语不能只靠脑,要靠身体,具体而言,要靠嘴。很多朋友可能都有这有的体验,平时刷题的时候脑子还挺好使;一旦面对考官,尤其是听到/看到自己不熟悉的题目的时候,脑海一片空白只剩一个大写加粗的蒙圈。这是因为,大家的脑负荷太重,在短短的几秒钟之内,既要想自己要说什么内容,又要想自己具体应该怎么说。让嘴巴替大脑想具体怎么说,让大脑只需要思索内容。

所谓的模版和答题套路,都是为了节省思考具体怎么说的力气,只不过大部分朋友们只知道用脑记,不知道用嘴巴记。这可能听起来很荒唐。但是必须明确:口语是个体力活!口语是个体力活!口语是个体力活!语言在实际交流和使用中就成为了speech act,语言不再是文字而是动作,尤其是嘴巴、舌头、牙齿等等部位的动作。所以记模版套路就是记动作,光用脑是不够的,必须通过身体力行。练口语就像练舞蹈一样,必须通过成千上百万次的重复,让身体的每一寸肌肉记住这个动作,加上一些合理的外部刺激,形成牢靠的条件反射。所以口语神功第一式:张嘴反复念!确定了各类问题的个性化答题套路后,早中晚各一练,每次持续三十分钟。注意,这一式的核心是只要机械的重复,只动嘴不动脑。

有的朋友可能会担心自己的东北大碴子味儿在发音这项上太拉分。没关系,我们还有口语神功第二式:精听配跟读!具体怎么操作呢,分两步。第一步取一段录音,找到tapes cript,耳朵听,眼睛看,耳朵听到哪,眼睛看到哪。这一步的功效在于帮助大家把单词的形和声对应关联起来,对听力也是有帮助的哟!第二步,在第一步的基础上,跟读录音模仿发音和语调,耳朵听,眼睛看,嘴巴念,耳朵听到哪,眼睛看到哪,嘴巴念到哪。每日三次,早中晚饭后进行。注意,这一式的关键是,一个月内只用同一段录音。你问我为什么?天天换新的脑子会累啊!

以上是口语神功的入门式,特别适合那些说中文可以唠一下午不带喝水一说英文就娴静温婉的具有轻度语言型分裂症状的朋友们。请大加照此法练习,假以时日,必会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