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雅思听力背景知识对听力提分有没有帮助?


有的时候我们在练习雅思听力的时候可能会觉得听力中所涉及单词并没有很难,但谈话内容却比较难理解,这很有可能是因为我们的雅思听力背景知识积累的还不够。听力背景知识就相当于是常识性的内容,如果我们能在平时学习中积累一些背景知识,不仅能提升对雅思听力材料的理解,还能提高做题的正确率。
 
一. 关于雅思听力背景知识
 
雅思听力考试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日常话题,常见有买东西、租房子等等;第二部分也是生活类的场景,与第一部分相似,会有一些关于旅游的咨询对话或者一些校园里的对话等等;第三部分是学术类对话,针对某个研究话题的讨论或者是师生之间的对话;第四部分也是学术类型,但是难度比第三部分更难,可能会以个人独白形式出现。所以雅思听力一二部分内容比较简单,听力背景知识也就是日常对话的一些内容,而三四部分的背景知识则是一些学术类的知识。
 
二. 雅思听力背景知识对听力提分是否有帮助
 
雅思听力话题有很多,所以涉及的背景知识面也很广阔,那么积累听力背景知识对于提升雅思听力有什么样的帮助呢?
 
1. 有助于理解听力材料
 
显而易见,我们积累雅思听力背景知识就是为了更透彻地理解听力材料。比如我们在听力中遇到一个关于研究植物种子的对话,如果我们碰巧了解这方面的一些知识,那么听起来就会简单许多,而如果对此一窍不通,可能会听的很迷茫。
 
2. 有助于提升做题正确率
 
雅思听力背景知识能够帮助大家理解听力材料,而对听力材料的透彻理解则能帮助大家提升做题的正确率。首先,了解背景知识可以让大家根据题目更加准确地预判考点。其次,听力背景知识有助于理解听力材料,我们可以将更多注意力放在题目上面。最后,雅思听力听力中虽然有很多填空题,但是也有很多选择题,填空题可以根据内容去填,但是选择题一定要准确理解原文意思,所以听力背景知识是有助于提升听力选择题正确率的。
 
三. 雅思听力背景知识积累方法
 
1. 英美剧
 
英美剧中通常会有很多日常类的对话,这些是我们积累雅思听力第一第二部分背景知识的渠道。建议大家在平时闲暇时多看一些英美剧,对于一些不明白的表达及时积累下来,熟悉一下电视剧中涉及到的各类对话场景。
 
2. 英文报刊杂志
 
英文原版的报刊杂志,尤其是学术类的,能扩充大家的知识面,帮助大家了解很多学术相关的内容,这些是第三和第四部分的背景知识来源。而且,阅读报刊杂志还能提高大家的阅读能力,对阅读提升也有帮助。
 
3. 百科知识
 
由于雅思听力设计背景知识比较宽泛,大家在平时也可以看一些百科知识,英文中文版的都可以,主要是积累一些雅思听力中会涉及到的话题知识。这也是雅思听力背景知识积累的一个渠道。
 
雅思听力背景知识有助于提升大家对雅思听力材料的理解力,也有助于提升做题的正确率,所以建议大家在平时学习生活中多积累一些听力的背景知识,可以通过美剧、英文报刊杂志和百科类书籍来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