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出国旅行,该怎样保护自己的安全?

出国进行友好访问、技术考察、探亲度假、留学深造、进修讲学、谈判经商等,都要暂离国土,可称为“出国者”。这对大多数人来说,除了兴奋和紧张之外,恐怕一很少有人会想到出国对健康可能潜伏着危险的因素吧?

其实,任何一项国际旅行都会遇到威胁健康的各种情况。除了交通事故外,通常碰到的有:时差的影响、环境的影响、污染食品和饮水的危害、节肢动物的威胁以及其它种种有害因素。

高速飞行带来的时差剧变,以及对睡眠与正常活动规律的干扰,会使生理节奏失调。因而可能出现精神紧张、消化不良、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疲劳与失眠。南北半球间旅行穿越赤道,在数天或数小时之内,突然经历四个季节的气候变化,常常会使体温调节紊乱,出现上呼吸道感染。

环境的变化对健康的影响更明显。温热和潮湿常会使人感染脚癣或其他真菌皮肤病。在干旱地区因吸入或吞咽大量灰尘而出现恶心呕吐……降低呼吸道抵抗能力。热带淡水河流及湖泊中因可能存在能穿过皮肤的幼虫而使人患血吸虫病。在肮脏的温水池中游泳可能会染上致命的原发性阿米巴脑膜炎。到高原地区,可因空气稀薄,而引起缺氧等高原反应。对于这些情况,出国者都应当心中有数,出发前尽可能正确、全面地了解掌握即将前往、途径:停留国家(地区)的环境情况资料,或及时前往国境卫生检疫机构接受咨询,以便采取针对性的个人预防措施。

全世界各地都存在不同种类的病源昆虫,如蚊、蝇、虱等,对旅行者都有威胁。例如:按蚊能传播疟疾,亚非拉地逸的伊蚊能传播黄热病和登革热,自铃可传播黑热病,伊蚊、库蚊、按蚊和曼蚊都能传播丝虫病;黑蝇能传播蟠尾丝,虫病,采采蝇会传播令人生畏的非洲锥虫病;跳蚤传播鼠疫和潜蚤病;虱、螨、蜱能传播斑疹伤寒、回归热。被节肢动物叮咬或与其接触,开始会引起瘙痒肿痛等不舒服感觉,有时还没有意识到,就可能已染上了疾病。

出国途中,食用遭受污染的食品和饮水后常能染上霍乱、菌痢、阿米巴痢疾、贾第虫病、伤寒副伤寒、沙门氏菌病,肝炎、蠕虫病等。一般说来,由于各主权国家的严格监督和管理,船舶、飞机上提供的食品、饮水应当认为是安全的。工业发达国家亦能向旅行者提供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和饮水,这方面的主要威胁来自不发达国家。世界卫生组织在最新版的《国际旅行预防接种要求和对旅行者的卫生建议》一书中提出一些旅行者应注意的事项,其主要内容是:

(1)勿喝卫生状况不明的水或牛奶;

(2)勿吃生的食物(可削皮的水果和蔬菜除外);

(3)勿吃未经消毒的生蔬菜或冷拌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