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福州人成为旅美华人移民中增长最快群体

中国海外华侨华人研究的“龙头”――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在洛杉矶表示,十多年来,福州人旅美人数已达50至60万,是华人移民中人数增长最快的群体。全美的中国自助餐餐馆,70%左右为福州人所经营。他们在美国逐渐生根后,将成为促进中美之间经贸、社会和文化联系的重要资源。
   
庄国土日前与研究院的华侨华人研究室主任郭玉聪和福建省侨务办公室人事处处长杜爱权路经洛杉矶,前往纽约,与纽约大学合作,对福建在美移民进行一项大规模的调查与研究计划。
   
调查与研究计划的目标,是要了解福州人移民来美的途径、移民的原因、规模以及他们与家乡的关系,并比较福州与温州和广东三地移民的差异。
   
庄国土表示,人们以为近十多年的这个移民群体是来自福州各地,事实上,这几十万移民的家乡,均集中在占福州不到十分之一的福建闽江口。该地区居民飘洋过海的历史非常悠久。
   
在很多人想象中,福州移民大多是通过偷渡的途径来到美国,事实上,近几年来,通过亲属合法移民来美的福州人,远远超出偷渡来美的福州人。
   
庄国土表示,这几十万福州人口,90%都在美东地区,但目前有向中、南部扩散的趋势,另外10%在美西,洛杉矶和圣地亚哥地区,就有不少福建人。
   
在美福州人互相扶持,不但宗亲关系非常密切,连行业的关联,也密不可分。福州人目前大多集中在餐馆业、装修业、杂货和客运业发展。开餐馆,就要进杂货,就要装修。而客运巴士业的兴起,则是因应这几十万人口往来的需要。福州人经营的巴士客运业,以纽约市为中心,向波士顿、费城、华府和芝加哥等城市辐射发展。不过,令人印象最深的是,全美许多州际高速公路的休息点,多了很多中国自助餐馆,其中大部分由福州人经营。
   
庄国土指出,这些福州移民与家乡的关系,比老华侨要密切得多,在经济上,很多人要寄钱回家乡偿还因出国而欠下的债务,债务还清后,还有源源不断汇款用于养家以及捐赠家乡公共事业。在人际关系上,当年很多人只身出国,还留着家人在故乡,站稳脚跟后,就一步步把家人迁移到美国;而很多福州人在美国生下孩子后,因为要为生活打拼无暇照顾,多在孩子满周岁时,送回家乡,到5岁才重新接出来求学。
   
庄国土表示,福州人是20世纪80年代起大量涌入美国,温州人则是90年代涌入。温州移民的足迹比较复杂,他们最早移民到匈牙利等东欧国家,后来迁移到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意大利等西欧国家。目前,在美国的温州人群体,人数也非常可观,纽约很多大型食品杂货店,都是温州人在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