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ABC实践经历:美国媒体也有不敢问的问题

       在ABC调研的每一天都让人非常兴奋。第一个星期,我就碰上了美国前总统布什的国情咨文演讲。这是美国一年一次的重大政治事件。ABC著名晚间新闻主持人查尔斯·葛柏森(Charles Gilbertson)特地从纽约赶到华盛顿,进行现场直播。我有幸成为唯一一个在导控室调研的非ABC编内人员。导控室是整个新闻直播的中心点。它控制了这个特别报道的整个播出过程,从采访选题的设定到各个不同场景的切换。

  白宫大约在晚上8点(小布什讲话前1小时)左右发出布什国情咨文的演讲稿。ABC特别安排了一名专家在导控室仔细研究这份稿件,并向在新闻现场的记者或者主持人通过电子邮件发出可采访的问题和见解。而所有的现场采编人员都通过手机来接收邮件。参议员们和相关专家其实都已经被事先预约,摄像机和工作人员也都到位,一旦导播切到他们的画面,他们就开始进行采访,所以一切都相当顺利。这次,两党议员们和专家们都对布什发动的伊拉克战争表示强烈的不满和抨击,似乎当初发动战争的决定和他们都没有任何关系。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这让我非常迷惑:对于一般的新闻报道,新闻媒体都讲求采纳不同的声音,也就是一篇文章中,对同一事件正面反面观点都要有所涉猎,保持舆论的公正性。ABC是美国最大的电视网络之一,为什么在这么重大的事件报道上,那么偏激呢?我问了ABC政治新闻的高级编辑,这样的采访安排,真的是布什政府失去了所有支持他的美国公民,还是ABC有选择性地进行专家采访。这位编辑告诉我,这就是美国媒体非常令人失望的地方,他们没有勇气来反对大多数公民、也就是电视观众的意愿。

  当年,当布什政府决定开始伊拉克战争时,也有一些专家反对这一政策,但没有媒体敢于在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问尖锐的问题,以及发表那些反对的声音,因为他们知道,市民不希望听到任何负面的报道。但是,当现在问题出现,百姓的不满越来越多的时候,媒体又变身成为声讨政府决策的主力军。可惜的是,媒体没有自己的想法,只是随波逐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