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美国薪酬:中美毕业生薪资对比 理工强文科弱

  最近多家机构联合发布的《2013中国数理化(理科)基础教育白皮书》引发了教育界的大讨论。毕业薪酬排名显示,文科专业包揽倒数十名。其中薪酬最低的是历史学专业的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2835元,而建筑学毕业生的薪资领跑排行榜,平均工资达到4453元。人们一方面被文科的弱势地位吓到了,另一方面也在质疑,学文科到底有没有远大前程。实际上,理工科毕业生起薪高,文科生起薪低的问题不光发生在中国,美国也是一样。

  美国知名调查机构Payscale发布了2013到2014年129个专业的大学毕业生薪资排行榜。我们一起来对比一下中美文理科专业的薪资情况后,会对情况有更深入的了解。

  历史专业:中美不对称

  排名垫底的历史学,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2835元,折合年薪约为34000人民币。

  美国历史学毕业生起薪为每年39,700美元,约合人民币24万左右。

  看上去在美国学历史过的日子会比国内好太多。但因为有汇率和购买力的差异,直接进行收入方面的数字对比意义不大。可是在美国大学各专业收入排名中,历史学并未垫底,而是排在129个专业中的第60位,处在中游水平。

美国Payscale发布的2013到2014年大学毕业生薪资排行榜中,历史专业处在中游

  图注:美国Payscale发布的2013到2014年大学毕业生薪资排行榜中,历史专业处在中游

  教育专业:中美榜均不乐观

  学前教育、美术学、植物保护、小学教育、戏剧影视文学、音乐表演、音乐学、应用心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这十个专业是2012届薪资较低的本科专业,其中三个专业直接跟教育行业有关。教育类专业在美国也这么惨吗?

  答案是肯定的。儿童与家庭研究排在倒数第一位,毕业生年起薪为30300美元。倒数第二位则是小学教育,年起薪为32200美元。排在倒数十位的还有特殊教育(Special Education),年起薪为38300美元。

美国Payscale发布的2013到2014年大学毕业生薪资排行榜倒数十位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