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海外华人:我的传奇就业经历

这几天,朋友传给我几篇博文是关于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难的话题,也是这些学生向他和社会发出的求助。读后,我一时难做评论,同情,没有积极意义;鼓励,缺乏实效,但我还是思考了发挥个人能力的问题。

其中一位学的是工商管理,他说感到学校学的社会上不好用。这和我大学本科的专业相似,毕业后我到一所大专学校当老师,看来专业不对口,但大学学到的思维方式和分析问题能力还是发挥了作用,任课也侧重经济类。虽然没有受过师范教育,但我发现教书也蛮有意思,非常用心研究如何讲课能吸引听众。我还发现自己对写论文很感兴趣,并热衷于给报刊杂志投稿,后来干脆调到报社工作。其实,到这时我才感到自己的爱好和能力得到充分发挥。

不过,命运急转直下,我来到美国,成了一切从头学起的“小学生”。当初找工作,只要人家肯收,我都愿意试试,衣厂、仓库也乐意去,时薪当然是最低一档。不过我没有放弃学习,白天打工,晚上读书,从语言学校学口语开始,上社区学院学电脑,直到研究所,5年没有间断。同时还要忙家务,辅导捷的功课,一天24小时老觉得不够用。

也许,我们在很年轻时难知晓自己适合干哪一行,该学哪个专业。而且,即使所学专业适合自己,也在社会派上用场,但还是天有不测风云,大环境会突变,可能热门专业骤然变冷,自己的命运也可能变。几年前,我辛辛苦苦攻读硕士学位,与当时工作还对口,洋洋得意。谁料,金融危机,波及我的饭碗。更没想到的是,上帝送给我两个小BABY!我为找人照顾孩子愁极了。算算经济账、体力和感情账,自己照顾孩子是较合算的,可能是上帝的意思:行业不景气,还不如花时间陪陪孩子,不惑之年得到孩子不容易,珍惜吧。

在经过一番挣扎后,我承认自己再次落到人生的低谷,如果以事业来衡量。回到家庭也要有勇气,在“要不要把孩子送回中国抚养”和“知足常乐与感恩”已表达我的想法。

我知道中国的大学生就业有不公平的地方,权钱可以起作用。但这不是我们不思进取的理由,相信实际上,绝大多数老百姓的孩子只能靠自己的实力寻求就业,而且单位也需要真正有才华的人来干活呀。我有一位亲戚,大学毕业多年了,还在抱怨当初分配不公平,说同学的家长有权,可以去好单位。我劝他,这么多年的时间,你可以做成许多事,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了,生气抱怨只能浪费你的时间和精力。

人生总是有起有伏,经过努力可能达到自己心目中的高峰。但低谷总是起点,也可能从高峰跌落,可能因为自己没有足够的积累,还可能与外部环境有关,这时该面对现实,选择适合自己走的路。当然在低谷时,不能放弃,当作积累的好时机,还别忘了给自己打气:机会总是有的,只要你不断努力。年轻,应该意味着更多潜力和机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