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如何在美国成为优秀的新闻记者

  被采访人: Louisa霍,(以下简称霍),毕业于美国著名的新闻学府-密苏里新闻学院并获得硕士学位。现就职于美国著名的商业金融报纸:《华尔街日报》。她和其他赴美的莘莘学子不同,学习的是难度极大,竞争激烈的新闻专业,而且一直在高压的环境下进行工作。本次访谈是她对自己在美国学新闻的一些经历和感触,以及从事记者工作的酸甜苦辣。

  杨:请问霍小姐,我知道你来美国之前也是从事记者工作的。您怎么想到去美国学习新闻的?
  霍:在国内的新闻行业工作了两年,因为接触国际性的采访比较多,萌生了去国外留学的想法。而且在工作中和国际同行的一些接触中,我感觉他们对新闻的敏感度的捕捉,职业精神和丰富的创造性写作能力都是我非常羡慕的,故此,我萌生的出国留学的想法,在准备了不到一年之后,我获得了密苏里新闻学院的录取,踏上了赴美求学之路。

  杨:美国的新闻学专业难申请吗?
  霍:非常难申请。因为新闻学在美国是一个热门学科,而且由于语言要求比较高,国际学生招的并不多,而且录取标准很严格。没有非常高的托福,GRE成绩和过硬的工作背景,是很难申请到的。而密苏里新闻学院的标准就更高,我在录取前还做了学校的面试,最后才获得了录取。

  杨:密苏里新闻学院可以说是世界最一流的新闻学府,你初到学校有没有什么不适应的地方?
  霍:不适应的地方是很多的。其实,来美国之前,我已经有些心理准备,因为美国人虽然数学不好,但是在文科表达,写作方面还是比较突出的。特别是学习新闻的美国人水平一定是很高的。但是到了密苏里新闻学院,我才发现我的同学水平到底是多高,他们有来自美国广播公司(ABC)的高级记者,有来自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US News and World Report)的资深编辑,还有出过好多深邃文章的自由撰稿人,他们的思维深度和广度都令我大吃一惊。和他们一起学习,往往是我的思路还没有头绪,他们的想法已经出来了,这是我刚开始确实非常不适应的地方。另外在某些方面美国特定的价值观也使我感到很不舒服。例如对中国一些社会问题的态度往往是比较片面和偏激的。

  杨:那你如何去克服这些问题呢?
  霍:这没别的方法,就是多读书,多积累经验。每天我基本都读教材和补充资料到深夜,而且会仔细考虑上课中那些同学的发言。其实文科和理科有些像,虽然不是套公式,但是实际上分析问题和整理思路是有一个套路的,这些资深记者和作家在灵光闪现的表达中实际上主线是可以逐渐分析出来的。这就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学习提高的方式和思路,所以我提高是很快的。从另外的一个方面来说,我也将这种思路用来支持我的观点,比如说在讨论中国计划生育的问题中,我表达的很好,以他们的方式反驳了他们的观点,获得了老师的夸奖和同学的赞许。艰苦的学习、仔细的分析和大胆的利用,我成功的掌握了美国新闻学中的思维方式和处理原则,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我的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