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材料造假 警惕中介拿“包装”说事

今年3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廉政公署对悉尼大学海外学生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确认24名中国留学生提交的入学申请材料存在造假问题。

去年3月,伦敦维珍律师事务所被封,这家以规模大、收费低廉而闻名的留学中介,大部分客户都是中国留学生,被查办是因为英国内政部怀疑其以材料掺假等不当方式为客户申请留学签证,涉及到的中国学生达到600—800人。 前年10月,49名大陆学生和一名台湾学生,因涉嫌伪造留学申请文件,被英国的纽卡斯尔大学开除……

申请留学的过程中,少数学生为什么会造假,他们如何造假,造假的最终受害者又是谁?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现状一:“造假”不叫“造假”,叫“包装”

9个月前,踏进高三大门、还在担心考不上大学的钱浩宇(化名),如今已经拿到了美国3所排名还可以的大学录取信。这一切全都归功于留学中介的“包装”。

“儿子在一所三星级的学校读高中,成绩一般。”钱浩宇的妈妈说,如果参加高考,儿子最多只能考上所本三院校。“儿子与人相处、动手能力都不错,脑袋瓜也好使,我们觉得只是国内的教育体制不太适合他。”有了把儿子送到国外读大学的想法后,钱浩宇的妈妈便着手准备。在听了大量的讲座、咨询了众多专家后,她把儿子交给了一家中介“包装”。

这位妈妈介绍,儿子平时的成绩不怎么样,均分达不到75分。在中介的指点下,她找到了儿子所在中学。请校长、教务处主任喝了个茶,学校便在她自己填好的成绩单上盖了章,并将学校的原始成绩做了相应的调整。

除了成绩不达标,钱浩宇的社会实践也是一片空白。“老外最看中这个。”钱浩宇的妈妈说,儿子从小到大参加了很多社会活动,比如到公共场所拣垃圾、给福利院小朋友表演节目,但是从没留下什么材料。还是在中介的点拨下,她找到了开养老院的朋友,还找了位在养老院住了5年的孤寡老人,拍出了5年来儿子利用寒假、暑假照顾老人的照片。

“按照儿子本来的情况,至多只能申请到美国一般的社区大学。”钱浩宇的妈妈说,经过这么一包装,儿子现在居然收到了一所排名在150位左右的文理学院录取信。

“成绩单、社会实践材料,这些都是小儿科。”去年将儿子送到美国一所名牌大学的薛妈妈说,还有含金量更高的“造假”。“美国人对体育很重视,如果能弄到一张二级运动员的证书,这对申请美国名校可以加不少分。”薛妈妈介绍,儿子的同学通过关系进了学校的排球队。当年,排球队的所有队员和往年一样都拿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证书,当然也包括儿子同学这位从未上过场的板凳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