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专家支招:看域名辨析野鸡大学

办好新加坡留学手续等来的却是学校倒闭;飘洋过海去英国只学到一些应试辅导课;好不容易到美国原来是函授上课一年毕业……很多“香在国内”的外国大学原来也是陷阱频频,“洋野鸡大学”呈泛滥之势。日前教育部发布留学预警指出,新加坡又有10所私立学校不能再招收国际学生。启德教育华南区经理张超表示,此事只是冰山一角,随着各国整治“野鸡”大学力度加大,越来越多的问题将浮出水面。


  ■新加坡:私立学校多次纳入留学预警
  既吸收了英式教育的精髓,又拥有费用低廉和双语教学的语言环境,整体教育质量不错,新加坡一直是国内工薪家庭心仪的留学目的地。但问题也频繁出现,据记者统计,我国教育部自2003年发布留学预警以来,43次预警中10次提到新加坡私立学校的问题。


  今年以来的两次留学预警,都是针对新加坡私立学校,第1号是因为新加坡两所私立学校因生源不足及经济不景气影响倒闭。第2号则提到,新加坡政府将在今年年底前实施教育信托保障计划,整顿私立学校,大批私立学校面临“关、停、并、转”局面。


  据艾迪国际广州分公司负责人谢杭东介绍,新加坡私校存在的管理不当、误导学生及贩卖文凭种种不良行为屡禁不止。这些学校大多是短期文凭、语言课程,主要招收国际学生。


  专家支招:三个认证缺一不可
  据悉,新加坡有1286所私立学校,385多所学校获得新加坡消费者协会颁发的消协保证标志教育服务资格鉴定(CASETRUST),其中45所获得素质级私人教育机构资格证书(SQC-PEO),此外,还必须获得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的资格认证。这三个认证,是判断新加坡私立学校是否具备招收国际学生资质的重要标准。
  谢杭东强调,广州留学中介办理新加坡私立学校留学都非常谨慎,一般都会亲自考察,但目前办理人数不多。


  ■加拿大:“野鸡大学”多为短期语言学校
  加拿大教育中心广州分公司总经理陈建成指出,加拿大近两年的“野鸡大学”数量明显减少,主要是一些语言类学校,或者只开设有预科的学校。中国学生在选择加拿大学校时,一般会选择一个大学或学院,即使预科,也是这些大学或学院的预科,这些学校和预科都很正规,因此不易受骗。
  陈建成提醒广大学生家长,尽管被加拿大“野鸡大学”骗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今年以来出现了对不合格国际学生的“清退潮”,警醒学生留加选校要慎重,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个性,且能够在制定时间段攻读下来的课程和学校,以免因不能完成课程学习而被清退。


  专家支招:慎选小中介签约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