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出国读商科首遇寒流 很多海外银行暂停优惠助

        400多所海外院校加盟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自上周在北京开幕后,本周六、日巡展到上海,赴会地点为上海光大会展中心。《钱江晚报》记者日前在北京采访教育展时发现,红了13年的商科金融类专业首次遭遇寒流,家长们的目光开始转向别的专业。

  浙江学生刘力群为了申请“华尔街”的商学院研究生,从大一开始就选择对口的本科专业。除了考托福,还三次冲击GMAT成绩(留学顾问告诉他,想申请美国前50学校的商学院,GMAT成绩要在700分以上),为此,他忙忙碌碌准备了很久。然而3年过后,当他准备递交出国留学的申请材料时,他那些已经在美国读商科的同学告诉他,千万别选这个专业!因为受美国金融风暴影响,海外金融界的就业机会正在急剧减少。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几家留学机构,从他们统计的数字中反映出,在前十三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展”举办以来,金融专业一直是宠儿,也是家长和学生眼里的“常青树”。仅以北京为例,申请去美国的留学生中,有近一半以上选择了金融类专业。然而金融危机的爆发似乎在一夜间把他们赶到了“前程未卜”的边缘。在本次展会上,咨询金融类专业的家长大都显得迟疑不决。

  一些留学顾问向本报记者分析“金融专业遭遇寒流”的原因时说,一是助学贷款被迫中止。以往为了吸引亚太学生赴美求学,美国很多商业银行都会向金融MBA专业的留学生提供无需担保、利率比市场低好几个百分点的助学贷款。然而目前大部分银行都暂停了这种优惠贷款。二是就业形势严峻异常。以前北美排名前十大学的金融MBA很容易在华尔街找到工作,而如今的情况是“大多数中国留学生都选择回国就业”。三是薪资福利大幅缩水。在现场散发传单的王女士说自己毕业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金融MBA,原先在当地排名前五的投资银行工作,可如今“只是拿到了一份勉强糊口的年薪,所以还得利用休假回国内打工”。

  展会上,记者也遇到了一些秉承“坚持到底”想法的在读学员。他们向家长们畅谈自己的想法:“按照经济周期推算,一场金融风暴持续的时间一般都在两年左右。现在去留学,到时候适逢金融风暴末期,市场应该会重新恢复生机和活力,就业机会重重。眼下熬过这个严酷的寒冬是必经过程。”

  同时,记者还获悉,对于留学生,金融危机的爆发在某种层面上还是利好。一方面,由于美元汇率大跌,留学性价比大幅提升;另一方面,为尽可能地摆脱经济困境,许多国家的院校对自己支付学费的国际留学生持更加欢迎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