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关于奖学金的一些事实

  获得奖学金其实很不容易,甚至可以说,很难很难。(本文只讨论整体的可能性,而并非针对某一个体。要知道,所谓的奇迹有的时候真的可以发生,只不过,往往不在我们身上而已。

  一般来说,几乎只有申请美国的大学,才有可能申请奖学金的机会。不是说留学其它国家就肯定不可能获得奖学金了,但是,留学其它国家获得奖学金的可能性确实要相对小很多。其次,美国大学确实为优秀的学生提供奖学金,但是申请人数也非常多——来自全球各地的国际学生都有可能申请奖学金,而其中,中国大陆地区的申请者数量不仅最多,对奖学金的需求也相对更高,因此必然竞争非常激烈。

  最近几年来,美国留学的形势开始转暖——主要就是因为美国签证容易获得了,按照过去的话来讲就是“美国大使馆现在天天在放水”。根据教育部的统计,“2007年全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人数为14.4万,其中:国家公派8853人,单位公派6957人,自费留学12.9万人。”这里所说的“公派”,就是指国家机关或者企事业单位(这种情况很少很少)支付留学费用;而其他的,就统称“自费留学”了——于是这其中就包括那些获得奖学金留学的人。这其中留学美国的人数很难超过20%。这20%不到的人数中其中有多少是获得奖学金(1/3奖、半奖、全奖)的呢?比例非常低。再看看基数:中国在校大学生人数大约2800万人,其中本科应届毕业生人数大约1/5,即500多万人,粗略估计至少有10%的大学生有留学计划或者留学愿望(包括占大多数的半途而废的学生)。

  申请留学的过程中,申请者主要的负担之一是在众说纷纭中排除那些以讹传讹的噪音。几乎所有的培训机构的老师们都在有意无意地反复讲述夸张的奖学金神话——他们的动机非常显然:迎合大多数人的愿望(注意,是愿望,而不一定是事实)对他们来说永远是最佳策略。过去我在留学培训课堂上就常常观察到很多时候对一些人说实话不仅不会得到他们的信任,反倒会招致他们的憎恨——好像我说“奖学金哪里有那么容易申请?”并不是在讲述实情,而是在阻挠他们的理想变成现实。微妙的是,一旦我如此表态,我能明显观察到的是,那些鼓吹奖学金神话的老师在那一瞬间旋即变成了这些学生的救世主——这与根病急乱投医的道理很有些相像之处。

  噪音的另外一个来源是某些中介机构。它们会设计所谓的“奖学金计划”。通常情况下是这些中介机构在国外找一些只能依赖大量外国留学生才能够生存的学校(过去的十年来,英联邦国家诞生了很多这样的学校,专门招收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现在,美国也有很多这样的学校)合作。这样的学校通常学费相对较高,而对录取的学生提供少量的所谓“奖学金”——其实只不过是出在羊身上的羊毛而已。此类学校通常还会给与他们合作的中介机构返还一些学费提成。由于这种现象的存在,有些不明就里的人就很是疑惑:“我看XXX并不是很优秀,怎么听说还获得奖学金出国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