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当初出国与今日回国何错之有?

最近,村里有关当初的出国,今日的回国而议论纷纷。作为已经在国外生活近10年的我,也来谈谈自己的看法,如有唐突之处,敬请海涵!
当初我们出国也罢,今日回国也罢,其实没有什么可以探讨和争论的。为什么这么讲,当初的出国和今日的回国,大家不妨想一想,有谁逼你出国还是回国?这只是人生发展和环境调整所作出的一种选择。而且都是体现一个字--我!当初出国无论是读书,还是发展,或者婚姻,如果没有这个“我”字,那何必远涉重洋而背井离乡?出国之后的种种变化,乃至身份的调整,婚姻的建立也无一不是“我”字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海外朋友不妨再仔细的想一想,如果没有这个“我”字的价值,怎么可能还会有群体的价值,社会的价值?
  当初的出国就是为了证明这个“我”字能否有更好的体现,“我”字的价值能否有更大的突破,这么多国内名牌大学的精英到国外读书和发展,难道就是为了一个身份?如果这样理解,岂不是亵渎了“我”字的深刻含义。这么多年的海外生活和发展不仅仅是观念、价值、学问、涵养等等的变化,而是一种精神与价值的统一。这种当初出国时的不习惯与今天回国后的不习惯,不是简简单单几句话就能说明是与非的,它需要社会环境与时间的不断融合,精神理念与社会价值,自我价值的不断融合。
  如果我们只是简单的将今天的回国理由怪罪与当初的出国动机,岂不是自欺欺人!我始终认为,无论是社会价值还是事业价值,其最关键的就是自我价值。这个社会没有了自我价值,还有什么可以值得探讨或者论证的。也许我的观念有点偏激。
  这些年,海归的定位始终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和制度,所以每每提到回国总是忧心忡忡或者进退两难。其实,人生的精彩与否不是留还是回的问题,更多的是这个“我”字是否又到了调整和发展的时候。
 其实,无论是当初的出国,还是今日的回国,无论在用什么方法漂洋过海都没有什么可以引申的。什么动机也罢,企图也罢,无非就是为了调整和改变自我。我们无需为当初的出国话题而展开,也无需为今日的回国而寻找理由。人总是在不停的寻找适合自己的环境,不停的调整自己人生的步履,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如果连唯一的自我都找不到了,还有什么可以继续寻找的。
  一句话,人生无悔,天马行空,独往独来!
  大道无痕,人生有迹!
  胡言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