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留学生活:“小皇帝”们去打工

 

如果说学习是留学生活的必修课,那么,打工就是许多留学生的选修课,它不仅使留学生活变得丰富充实,还使留学生们第一次在社会大课堂上学习谋生的技能与经验,了解社会人生百态……
 
走出课堂,放下书本,他们收敛起满脸的稚气,还有与生俱来的娇气;他们走进快餐店,走进厨房;他们吃苦耐劳、任劳任怨。他们开始了留学岁月的另一种生活———打工。

多数留学生打工不再是为生活所迫,而是基于三方面原因:

一、可以挣点零花钱,甚至可以挣生活费,为家里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

二、可以多跟外国人交流,提高外语水平。

三、多接触外国人,了解他们的思想与文化,进而融入当地社会。

放假也去打工

小王在澳大利亚读高中,半年后就开始到餐馆打工,餐馆还包一顿饭。他的工作时间是从放学后一直到晚上10点,每天5-6个小时,周五、周六干到深夜12点,洗碗、洗菜、配菜、端盘子样样都干。尽管工作时间很长,但一点也不影响学习,因为作业都是在课堂上完成的。有时候他也觉得累,父亲常关切地问他:“受得了吗?”他说:“受不了也得受,大家都是这样做的。”

小王身边的中国留学生都在打工,报酬不薄,每小时10多元澳币,过年、过节老板还给点红包。除了挣零花钱,生活费也足够了。以前家里每月给他寄1500元澳币生活费(房租、生活费),小王打工一年后家里就不再寄了。

不少同学甚至放假也不回家,去打工挣学费。

花自己挣来的钱,小王不再大手大脚,而且很有计划,以前买CD碟一花就几百元,现在他会让香港的同学在香港买便宜的。小王说:“自己打工,就知道挣钱不容易。”

练出流利口语

燕燕刚到美国时,还没开始读书,就在麦当劳做服务员,负责收钱和递送食物给顾客,从早上9点到下午4点,一直站着,只有中午半小时休息。有时顾客不多,燕燕往柜台前靠一靠,经理看见后就严厉地教训她:“别浪费时间,看看哪里少了什么,快补上。”一天站下来,燕燕觉得两条腿好像不是自己的,回到家躺在床上就不想动。但她还是撑了两个月。她说:“我的口语几乎是在这第一份工作中练出来的。”

刚开始工作时,燕燕的口语很烂,别人听不懂,她也经常听不懂顾客的需要,于是就一遍遍地问其他服务员,“他说什么,他要什么?”然后,她就把单词记下来,第一次记不住,记第二次、第三次,慢慢就练出来了。经理还表扬她说:“你是我见过的新手里上手最快的一个。”

体会当地人素质Kitty在加拿大多伦多读大学一年级,课余在一家中餐馆做女侍应,负责收碗碟、收钱、调酒、接电话,每周干三四天,从下午五点到晚上八九点,每小时报酬5.5元加币,另加每次10%的小费,每月也有400-500元加币的收入。Kitty认为打工不仅能挣零花钱,还有其他方面的收获。中餐馆有不少外国顾客,Kitty时常与他们交谈,外语提高很快,还能了解外国人的思想与文化。她觉得人们都很有教养,很有礼貌,什么事都是:“ladyfirst。(女士优先)”。如果前面有一个门,刚好前面有一位男士,他会说:“goahead。(你先走)”有人要从你身边过去,也会说:“excuseme。(对不起)”,而不会撞来撞去。当她回到中国时,她还感到有点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