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张蔚:哈佛“皮”女生


受访人:张蔚新闻集团业务发展总监,兼职央视《对话》主持人

乔卫:你接受采访之前的准备工作是什么?

张蔚:涂一点口红。别的我怕化不好,画蛇添足。我觉得还是真实一点比较好,我做节目也是特别本色,别人总说:你怎么嘴笑得这么大,太不淑女了。(笑)

乔卫:经过剪辑的节目中的你和你在现场的原状,最大的差别是什么?

张蔚:编导在剪辑的过程当中最照顾的肯定是嘉宾,而不是主持人,我们《对话》节目是以概念为主、以团体为主。

乔卫:你希望有一天主持一个主持人中心格局的节目吗?

张蔚:我觉得对个人来讲可能会有更多的注意力,但是人家看《对话》绝对不是来看主持人的,而是看嘉宾的。

乔卫:迄今为止,你们《对话》所请的嘉宾绝大多数都声名显赫,你能在多大程度上与他们进行普通人的普通对话?

张蔚:因为我们家就我一个孩子,所以小时候我特喜欢跟人交流,我算是比较有说话欲望的人。我做《对话》一直是不想把嘉宾当成一个非凡的人来交流,因为那样我不可能跟他在同一个真正的水平线上对话。

乔卫:同男性对话,女性是不是相对来说有一个性别优势,用以化解尴尬或困境。

张蔚:可女性做主持人特别难,太活泼人家说你贫,太板了人家说你没有幽默感,长得太漂亮了说你像一个花瓶。

乔卫:《对话》这个节目是一个相对规范的节目,表面上我们几乎无法察觉主持人的性情。

张蔚:因为《对话》的观众要看的是嘉宾而不是主持人。

乔卫:可你是谁呢?

在巨大的对话偶像和庞大的新闻机构面前,哪个人会说自己是姓甚名谁呢?

在脱口秀们的笑词中,完整的简单显然相当次要,新生儿有权无赖。他们爱哭就哭,爱尿就尿,但是,他们的所作所为并非为了旁人的喝彩,可成人“简单”的标准是信口开河,无所顾忌往往成为一种姿态?

谈话如果不要呐喊,嘴里难免淡出鸟来。

“拉扯”这个词真的非常恰当。它形象地道出了哺育幼儿费力又低贱的一面。被拉扯的孩子长大后生活得勤奋而满足。

张蔚:我跟别人家的独生子女特别不一样,我的父母从来没有娇惯过我,从来没有当面夸过我。会刷碗就让我刷碗,买大白菜、换煤气罐,我的父母在有目的性地培养我。我小的时候学过几个月小提琴,那时候特艰苦,每次学完之后,我妈会给老师削一个梨,但不能光给老师不给我,然后就再给我一个梨,(笑)所以我对小提琴的概念就是吃梨,后来吃了一阵,梨的吸引力不在了,我就不再学下去了。

乔卫:虽然琴没学成,可最终你还是上了哈佛。出国留学需要钱,而这钱对于普通中国家庭来说绝不是小数,恐怕是不计其数的梨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