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综述:中国留学生在新西兰的现状



一、从1997年9月30日到2000年4月12日止,中国大陆在新西兰的自费留学生总人数为5185人。其中大学生2196人,占总人数的42.3%;中学生2195人,占总人数的42.3%;语言生794人,占总人数的15.3%。

二、新西兰对中国的教育出口总额一年就高达新币1.08亿元(约合人民币4亿元)。已跃居各行业产品对华出口贸易额排行榜的第二位,仅次位于榜首的羊毛出口(新币1.27亿元)。与1999年对华货物出口额6.4亿新元相比,大幅提高的教育出口额正急剧改变着中新贸易的形式:从第一产业的畜牧业产品出口走向数位经济型的知识出口。

三、获签证率大幅提高(从一年前的41.96%到今年的75.19%)。大量的大陆留学生涌入新西兰,给新西兰教育、社会、经济等各方面都带来很大的冲击。

由于缺乏“售后服务”,随之而产生的问题愈来愈多,这正日益引起各方关注。同时也给中国留学生带来许多负面影响。

四、中国大陆自费留学生付出高昂的学费与生活费,尤其是2195名中学留学生,除了极少数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能进入新西兰前十名的资优中学外,其余大部分都流向了当地人不愿入读的二、三流中学。由于缺乏精通双语和熟悉中西文化的专业人士指导,造成选科错误,加之青少年在异国他乡缺少监管,导致成绩并不理想,将来欲考取好的大学与专业将成为一大问题。

五、中国学生应多了解西方教育体系,要破除“出国就是成功,留学就是成材”的陈旧观念,只有自强不息,才能踏上成功之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