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我在美国打工生涯

[美国的报纸通常都是64版到100版之多,买一份报纸够你翻上一天的。但大量的广告中通常招请员工的广告只有半版到一版。]

捧上张报纸便打电话。一开始目标集中在餐馆上。对方总是问有没有经验,会不会讲英语,会不会讲广东话,我总是很老实地回答:不会。结果几天下来,电话打了好几十个,却没有一家肯雇佣我!我说,到厨房打杂行不行?洗碗、切肉,给厨子打下手。他们笑笑说,这活儿是最低贱、最吃力、挣钱最少的,一般我们是雇佣墨西哥人干的。但是我是实在太需要钱了,就说那我也能干。于是讲定了从早上9点干到晚上10点,11个小时。一天30美元。这是远远低于美国劳工法规定的最低工作,一小时4.25美元的标准的。我回去告诉别人我找到这样一份工资,立刻遭到了全体人的反对,认为我给中国人丢了脸。

这时,我才知道,这里人们的种族观念是非常非常强的。不要说白人对黄种人的歧视,即使是在中国人圈里,台湾人对大陆人歧视,说大陆人"土"、"穷"之类的,而大陆人在一起也会说台湾人文化水平、思想水平低,还特别封建,随便干什么事,总要先请人算命,开个店、搬个家还要请人看风水,所以也对台湾人不以为然。但说来都是中国人,又对黑人和墨西哥人一百个看不起。我怕在中国人的圈子里再没人理我,所以这份工作我只好放弃了。

不过,这些人有个特点,他们责备你时很起劲儿,可是到你真正需要帮助时,却又没有人伸手了。倒是有一位上海人跑来教我,她说,她刚来美国时也这么老实,其实行不通。我们的老师、学校教你做老实人,可这个社会,从小教的是怎么保护自己、怎么争取自己要的东西,所以你也必须学会。

为了找到工作生存,你必须说"有经验",人家就会用你,等发现你没经验时,你已经干了一天了,有一点经验了,辞掉你,你也有了一天的收入。到下一家,你就可理直气壮地说"有经验"。等用了两天,发现你并不真有经验,辞掉你,你又多了两天的经验和两天的收入了。再去第三家、第四家,一定可以干下去的。她的话使我又有了一点信心。可到了餐馆老板面前,我就打怵,这个谎话怎么也出不了口,结果还是没有找到任何一家肯雇佣我的餐馆。

一天,我在报纸上看到一则广告说是招考技术工人,修理电话机和电话录音机。这可是考到我的本行上了,我多年的工程师也不是喝稀饭的。我便满怀信心地去考。技术部的负责人立刻要我第二天就来上班。可是到人事部一填表,发现我没有绿卡,当即表示遗憾,他们不能录用没有"身份"的人,并告诉我,任何时候,只要我有了绿卡,要回来他们都欢迎。话是好听,可不能当饭吃,只好再跑。又看到一则广告,说一定要面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