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维也纳美泉宫:见证茜西公主的不幸

“美泉宫”的由来

1282年,德意志民族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鲁道夫一世,将原来属于巴本贝格家族的奥地利和斯蒂利亚授给了他的儿子,从此开始了哈布斯堡家族对奥地利长达635年的统治,直到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奥地利宣布成立共和国才终止。美泉宫与哈布斯堡王朝的命运结下不解之缘是在1569年。这些地产原先属于维也纳邻城的一个修道院。奥皇马克斯米利安二世当年将其买下,是为了在那里饲养供皇室狩猎的动物和家禽。据当时的购买合同记载,除了土地还有一幢房子、一个磨坊、一个马厩和一个花园。1576年马克斯米利安二世驾崩后,这里一度萧条。后来,奥皇马蒂亚斯也喜欢狩猎。传说1612年,他在一次狩猎时发现了一股清泉,品尝后脱口而出“正是一股美泉”。从此,这里就有了“美泉”之称。 
 

在这里第一次大兴土木是1693年到1700年。当时的奥皇列昂波德一世想给王储约瑟夫建一座狩猎行宫,并委托从罗马回来的建筑师约·伯·菲舍尔全面负责。菲舍尔则视之为展示其全部才能的一个项目,因此倾力为之。到1700年,宫殿的主殿已初步完成。1701年王储约瑟夫突然夭折,加上西班牙战争等因素,国库趋紧,宫殿的建设也停了下来。

美泉宫的鼎盛时期是1740年到1780年奥女皇玛丽娅·蒂蕾西雅当政的时期。这里成了奥政治和上流社会生活的中心,最多时有1000多人生活在美泉宫。玛丽娅·蒂蕾西雅当政前就喜欢这里的园林,1742年冬她开始续建尚未完成的宫殿,并请来了建筑师尼·帕卡西。先为自己和丈夫建寝宫,于1746年入住,接着改造宴会厅。由于她先后生了16个孩子,为解决孩子的住房问题,又对宫殿进行了几次扩建,最后使这座洛可可风格的宫殿达到了我们今天看到的规模。东殿是女皇生活、工作的地方,西殿是孩子们的居室,正殿是她举办国宴、与臣僚们议政的地方。她生前的最后一项工程是对美泉宫园林进行改造,增加了喷泉、雕塑等艺术元素。在玛丽娅女皇执政的40年里,约有30年在对美泉宫进行扩建、改造。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玛丽娅·蒂蕾西雅,美泉宫就不可能有今天的辉煌。

  

五次战争与两代“拿破仑”

美泉宫的游客趋之如鹜,不仅仅因为这里有欧洲主要皇室延续数百年的奢华,有许多难得一见、价值连城的艺术精品。还因为这里保存着欧洲枭雄拿破仑的真迹。站在美泉宫东殿拿破仑曾经居住、办公的房间,看着当时的家具,记者的思绪也飞到了拿破仑生活的年代。

18、19世纪之交,正是拿破仑所向披靡,大肆扩大法国疆土的时期。1792年,24岁的弗朗茨二世在维也纳登基。拿破仑向其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奥地利退出与普鲁士的防御同盟。奥皇拒绝后,拿破仑向奥开战。打了3年后,普鲁士宣布退出,奥地利承认打败。1799年,奥皇在俄国沙皇的支持下再次与拿破仑交战,结果又败了。二次战败导致莱茵河以东大片土地划归法国。1804年拿破仑称帝,奥皇联合沙皇和英国再战拿破仑,结果拿破仑率军于1805年占领了维也纳。1806年,16个诸侯国宣布退出帝国联盟,导致奥皇当皇帝的德意志民族神圣罗马帝国解体。1808年,有4个国王和34个诸侯在埃尔富特向拿破仑称臣,承认其为欧洲的统治者。拿破仑同时去信羞辱奥皇说:我有力量消灭奥地利帝国,你这个陛下只有我想让你当,你才能当。奥皇一怒之下于1809年4月向法国宣战。结果是拿破仑第四次战胜了奥皇,第二次占领了维也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