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选择定居城市,何不考虑蒙特利尔?


近年来, 从中国移民加拿大的人数逐年增多。在每年登陆加拿大的新移民中, 大多选择在多伦多、温哥华、渥太华等讲英语的大城市以及石油城卡尔加里居住。却很少有人考虑去蒙特利尔等以讲法语为主的城市定居。其实, 对于立志去国外发展的相当一部分年轻的新移民来说, 去加拿大的法语区像蒙特利尔这样的大城市居住, 不失为一种更加明智的选择。
  
  据了解, 中国移民选择在多伦多、温哥华等讲英语城市居住而不去蒙特利尔居住的原因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担心语言障碍问题。中国移民大多有一定的英语基础,而懂法语的人为数不多,因此,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去蒙特利尔定居是有顾虑的。二是担心当地人对新移民的排外问题。在蒙特利尔居住的当地人大多是法国人的后裔,以讲法语为主,似乎对英语有某种程度的排斥心理。如果连当地讲英语的人也可能遭到排斥的话, 更何况来自中国的新移民呢?因此对于只会讲英语的新移民来说, 对语言问题的担心也不无道理。 但是,如果我们立足目前的形势, 冷静地分析一下定居多伦多等英语城市与定居蒙特利尔对个人发展的利弊关系, 我们会发现,由于以上两方面的原因决定选择定居英语城市而不选择法语城市的做法存在一定的片面性。
  
  虽然说蒙特利尔是法语城市, 但英语在那里也是普遍适用的。当地人虽然在心理上对英语有排斥倾向, 但事实上又不得不学英语, 用英语, 这种相互矛盾的事实是人所共知的。绝大多数的当地人可以用英语交流, 如果你只会讲英语, 在蒙特利尔似乎也行得通。但问题是, 当地招工的条件多要求Bilingual (双语)。不会讲法语的人找工作很难被录用。但这些困难对新移民来说并不是不可逾越的。
  
  首先,关于大多数中国新移民担心的语言障碍问题。中国移民自小就开始学英语,一共学了十几年, 有的人甚至参加了TOEFL、GRE、IELTS等外国的语言考试, 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此可谓中国移民具有较好的英语基础, 可是你一旦抵达加拿大, 你就会发现, 你的“较好的英语基础”在当地恐怕也仅仅是“小儿科”的水平。这种英语基础非但不能使你很快融入你所居住的英语城市的主流社会, 相反, 如果你的英语不过关, 仍可能会使你在英语城市发展面临很多障碍。倘若你选择在蒙特利尔居住, 你将会面临另外一种新的语言挑战, 那就是:学习法语,真正从零开始。可是你如果置身于蒙特利尔这样的法语城市学习法语, 又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是得益于当地政府的优惠政策。在这里, 只要上政府特批的法语班学习法语, 政府每个月会发给你500加元的补贴。这500加元的补贴对新移民来说应该具有重要的意义。二是母语教学, 活学活用。由当地的老师为你教学, 极大地增强了语言学习的现场感,学习法语的效率一定会比你当初学英语的时候高得多。况且, 对于大多数有志出国发展的年轻人来说, 这种语言学习的挑战本身就是自己战胜自己,提升自己的过程。在增长知识、丰富阅历、扩大社交、完善自我等诸多方面, 为将来在加拿大的长期发展都会奠定更好的基础。因此, 我们可以说, 新移民去蒙特利尔定居, 有现实的法语障碍问题, 但是这一点并不致于严重到影响你对定居蒙特利尔的选择。相反, 法语障碍问题是能够妥善解决的, 解决好这个问题, 将为你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