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京都:完美体现"真正的日本"

      日本可能是传统保留最好的地方,但又是亚洲时尚的先锋。很多在中国已然看不到的景象,或许还能在日本重现。日本没有经过改朝换代,也不是多民族国家,他们觉得不革命同样可以达到改善的目的。二战期间京都免于遭受原子弹的袭击,保存了上千年的遗存。
 

京都具有浓郁的日本风情,是日本人心灵的故乡,文化的源泉。它是日本纺织物、陶瓷器、漆器、染织物等传统工艺品的产地,又是日本花道、茶道的繁盛之地,被称为“真正的日本”。它不仅是拥有17处世界文化遗产的宝库,而且还是众多文学作品的灵感之源,比如俗称“金阁寺”的鹿苑寺,建于1224年,当初是作为贵族的别墅而建造的。三岛由纪夫曾创作著名小说《金阁寺》就是以迷恋这座寺院的年轻僧侣放火烧寺(1950年)为主题。

京都算是千年小城,商业区的繁华程度虽难与东京比肩,但也不容小觑。政府为了保护大批古建筑,规定现代建筑不能过高,131米高的京都塔(Kyoto Tower Hotel)居然是至高点了。而现代街道都要点缀古朴的元素,比如沿街绵延不断的五个一组的灯笼与橘红的灯火交相辉映,不时回荡的鼓乐声声呼应着潮涌般的人声鼎沸。远古的烟火供今人品读玩味,昔日的华彩给现代施以点缀。

夜色中的古城商业区行走着步履匆匆西装革履的上班族;腰细如柳、打扮花哨的男妓;眼影凝重、彩妆鲜艳、裙短之极、绷着黑色丝袜的摩登女郎;还有就是各色人种的观光者。传统和现代勾连得如此完美,就像他们觉得柔美和暴力根本不存在矛盾一样。在日本,大家对这种时空交错的画面习以为常,穿梭于古今之间,游走于现代和传统之间,得到的是愈久弥新的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