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移民理财:你一定会关注的老年保障计划

最近在报章看到有关加拿大退休金计划之新闻,内容报道很多加拿大人在退休后,都没有向政府申请加拿大退休金及老年保障金。我想在这期跟大家讨论这方面之问题,好让将要退休人士为自己退休时做好准备,跟加国政府收取应由之福利。

其实,我们加国之退休保障制度是相当完善的,总括来说,此制度分为三个层次:

1 老年保障计划(Old Aged Security-OAS)

2 加拿大退休金计划(Canada Pension Plan-CPP)

3 私人之退休金计划

这 几期我会给大家逐一介绍这三个不同的层次,首先我会给大家讲讲老年保障计划。这计划是为了在加国住上一段时间之65岁或以上人士而设的,算得上是加国最大 之退休金计划,差不多大部分65岁以上者可以享用。一般来说,凡是65岁以上者,只要18岁后在加国居住不少于10年便可享用这OAS退休金。这退休金之 可享用金额,是要是乎该人士18岁后在加国居住了多久来计算,若住了40年以上,这退休金之每月金额便会达至最高。

但是,这计划之退休金 额,是受到申领人士之每年收入所影响,申领人之年收入在$59,000以上,OAS退休金之金额便会开始减少(clawback)。当申领人之收入达致 97,000多元,这OAS退休金额便会在该年度完全“退回”给政府。情况就是当申领人报税时,这OAS退休金便也要计算在收入内,这便直接令申请人之应 付税金提高,而形成把OAS退休金退回给政府之情况。

从中国,香港及台湾移民来加国之人士,大多数都不能达至住上40年之要求而未能领取 最高之OAS退休金额。2004年每月最高的OAS金额是470元,若申领人士是没有其他收入又或者很少收入,他也可以申请这计划内之额外保障金。但申请 人必需要是已申请OAS退休金之人士。

若在加国居住少于10年,这OAS退休金之计算方法,便要视乎申领人在加国住上多久了。例如该申领 人今年已达65岁,他在18岁后在加国住了20年,根据今年之最高每月OAS退休金之470元,该申领人便可以收取部分之OAS金额,即若为235元 (1/40X470元X20年),若他只住了10年,其每月之OAS金额便是470之四分之一,即每月110元左右。

申领OAS之人士必须是加国之公民,但若申领人在居住加国以外之地方申请,便须于18岁后在加国居住超过20年,才可以有资格申请。

这OAS 退休金计划是不要有任何供款之要求,只要申领人合乎年岁及居住年份之要求便可以申请。这计划是由加国之税项收益内完全支付的,所以可以说得上是人人有份之 退休计划。申请领取这退休金计划之人士,最好在65岁前6个月内向政府申请。要填报申请表及提供出世证明,公民证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