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美正规大学滥发文凭,留学产业再陷信任危机

日前,根据一份对美国北达科他州狄克森州立大学的审计报告显示,自2003年以来,在狄克森州立大学410名被授予学位的外国学生中,有400人未完成所有必需的课程,其中有95%是中国学生;此外,743名外国学生的档案文件存在问题。

官方认可频违规

不久前,狄克森州立大学新上任的校长发现,学校的某些课程项目程序上存在问题,调查结果显示,数百名不具备入学资格的外国学生被这所大学录取,并且在没有完成课程的情况下被授予学位。

事实上,狄克森州立大学是中国教育部公布的、获得美国官方认证的一所美国公立综合性大学,近些年来,狄克森州立大学还与国内不少学校签署过合作协议。但恰恰是这样一个各项标准都被认可的学校出现了“违规招生和滥发文凭”的问题。

据了解,所谓的“违规招生”是指一些学生“不具备入学资格”,这其中主要包括:没有银行资产证明,或提供了伪造的大学成绩单,一些学生没有英语(论坛)能力证明,甚至不会说英语,但仍然被批准入学。滥发文凭则是因为,在获得狄克森州立大学及他们的母校联合颁发的文凭当中,绝大多数学生没能完成取得文凭所需要的课程和学分。

为此,审计报告特别建议,狄克森州立大学取消与海外大学签署的127份合作协议。校方近日回应表示,学校正在进行一系列整改,包括:关闭或缩减课程;暂停发放“问题学生”的学位直至所有文件补全;终止与海外留学 (微博) 机构的合作项目等等,并确保以后的入学监管及学位发放不再发生问题。

也就是说,狄克森州立大学将因为违反联邦学生签证计划面临美国国务院的处罚,同时也将接受美国教育部、国土安全部门和高等教育委员会的处罚。

“假文凭”无人买单

然而,在学校可能面临处罚的同时,学生已经遭到了“牵连”,据悉,北达科他州大学系统工作人员表示,狄克森州立大学今年新入学的27名中国学生中,就有21名“英语水平达不到所需水平,这部分学生将会被送回国”。北达科他州大学系统的负责人威廉·格茨也表示,大部分不合格学生学位已撤销。

“不排除有学生是为了混张文凭,但大多数学生的确很无辜。”一位为美招生的中介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其实在美国高校的课业负担不亚于国内的大学,因此,造成这些‘问题学生’的原因值得审视。”

上述人士还指出,在我国留学市场每年以20%的增长速度递进的同时,留学中介市场也变得乱象丛生。事实上,狄克森校方也承认,目前其在中国招生办事处的员工并不是狄克森大学的人。

此外,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与目前赴美留学的门槛越来越低有着必然关系,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足以担负得起孩子的留学费与生活费,另一方面入学前的成绩限定也越来越低。

不过,在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程方平看来,学生的素质固然参差不齐,但问题主要还是在于校方的逐利行为,至于问题学生为什么多是中国留学生,这也反映了公众对我国教育制度的不信任,随着低龄留学生的增多,我国教育体制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程方平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强调,美国高校普遍也是采取“宽入严出”的标准招生,入学门槛的降低与国内高校扩招的行为本质相同。如果国内教育、就业等现状不能有所改变,伴随着商业利益的驱使,还将出现更多的留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