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物业被种大麻会取消按揭 加拿大女租客性感阻业

物业被租客种大麻 业主或被取消按揭

屋主将屋误租予「大麻租客」,有可能会被银行要求取消按揭。(资料相片)

加拿大非法种植大麻猖獗,大麻屋对社区造成的影响已广为人知,但一些业主可能未有注意,将物业误租予不法之徒种大麻,亦可能对业主造成极大的财政困扰。本报得悉早前有华裔业主,便因出租屋被用作种大麻,一度遭银行要求取消按揭,苦了事主;而且大麻屋即使出售,也极易被买家「杀价」。

据业内人士透露,早前有一名华裔男子在一间银行贷款置业后,将投资的房屋出租,但及后被揭发房屋被租客用作种大麻,银行要求即时取消按揭。

据悉,部分银行按揭条款中有「细字」说明,银行有权在特别情况下取消按揭,只是什少使用,但若发现是大麻屋,有部分银行仍会以涉及违法行为而要求取消按揭。

业主若被银行要求取消按揭,可能要即时筹款赎按揭,甚至要贱卖房屋。 幸该个案中的华裔事主最后向银行申诉,说明不知道出租屋被种大麻,银行才取消塬意。

皇家银行王姓按揭顾问指出,大麻屋牵涉到业主、银行、警方、租客,甚至牵涉到法院判决,情况极为复杂,银行并无标准处理模式。 不过,如果有抵押的房屋后来被种植大麻,房屋内部被大量破坏,影响了合约中房屋的价值,在一些个案下,按揭有可能被取消,假如屋主未能赎回按揭,房屋有可能被拍卖。 但他强调,这取决问题严重性,取消按揭,也非唯一解决方案。

卑诗估价局(BC Assessment)温哥华地区经理格兰特(Jason Grant)指出,一旦房屋被种植大麻,房屋内部遭到破坏,即使已经花钱装修,但房屋价值已受到影响,理论上需要进行重估。 但卑诗省的大麻屋问题不少,却少有屋主会主动通知房屋被种大麻情况,卑诗省亦无法令强制要求大麻屋业主,必须通知估价局,重估物业价值。

另外,出租屋若被揭发种大麻,除了可能影响按揭外,亦多会影响价值。 一些业内人士称,按规定若房屋曾种大麻,在售楼时必须申报,很多买家只要听到是大麻屋,都会担心房屋内部结构受损,或是影响到价值,多会不予选择。 即使仍然有意购买的买家,也会大幅「杀价」,令业主再次蒙受财务损失,其投资亦可能会被种大麻的租客所累,而得不偿失。

租金收3千维修花3万 业主遭「麻」烦得不偿失

大麻屋带给业主的「麻」烦真不少! 以其中一个案为例,一名住大温的华裔业主,不久前以40多万购下全新柏文单位,在庆幸顺利找到租客,每月有1800元收入时,却因为楼下单位住户投诉天花板渗水,从而揭发事主的单位被租客种大麻,导致事主虽然收了3千多元租金,却要付出3万多元维修费。

据悉,该名华裔业主以为将单位租给同为华裔的租客,应该很稳当,谁知道租客当起「二房东」,再将单位租给另外一名华裔男子,每月赚取房租「差价」。

没想到新租客刚搬进去不久,某天为栽种不久的「大麻苗」浇水时,意外地将水渗往下几层单位,令不同楼层上下的几个单位全部遭殃,因而被揭发。

业主不仅要重新装修自己的单位,还要赔偿受影响的单位,损失达到3万元左右。 本想投资柏文赚租金的业主,仅收了两个月房租共3600元,却已经蚀去3万元,业主有想过将单位转手卖出,但又担心「大麻屋」纪录影响卖价,会被买家「杀价」。

以这间柏文为例,由于「大麻苗」刚种不久,根本还未采收即已东窗事发,所以对柏文单位内部破坏有限,业主不敢想像,如果是半年、或1年后才发现,所造成的损失会有多大。

房屋保险顾问Joyce提醒业主,任何一间保险公司均将「种大麻」等犯罪或商业活动,排除在住家理赔范围外,因此种大麻引起的任何损失,不管业主是否知情,保险公司均不会理赔,要由业主自行承担。

Joyce说,这也是为何保险公司一再强调,业主不要以为房屋出租,租客每月按时缴租,就不去留意租客是否在房屋内种大麻,或从事其他不在保险理赔范围内的活动,举例来说,有租客租单位开托儿中心,由于属于商业活动,一旦发生任何意外,如火灾引起损失,保险公司也不会理赔。 她表示,如果房屋出租作商业用途,需重新安排涵盖商业活动的新合约,才能确保业主的权益。

年轻女租客穿性感衣服吓退业主进屋检查  业主须定时检查 

据有经验的物业管理人士表示,要防止出租物业被租客用作种大麻,其实并不困难,最重要是定时检查房屋。 但有时租屋种大麻者,会用一些「怪招」,以减低业主的防范或减少被入屋验查的机会。

据悉,一般种大麻活动,通常都要最少3个月才能有收成,故只要业主或代为管理物业的人士,在出租物业时,列明每个月或隔月便入屋验查的条文,或是亲自上门收租,顺便察看出租屋外的环境。 一般有意种大麻的「租客」,便会知道业主十分精明及勤力,多会知难而煺。

不过,部分业主或管理物业人士,本身也怕麻烦,物业出租后便不愿经常入屋检查,便会令有意种大麻的租客有机可乘。

另外,部分种大麻的租客亦会使出一些花招,以减低业主的戒心,例如曾有种大麻集团,聘用一些大学生扮成租客,令到业主以为租客是大学生,应该安全,但其实是由种大麻集团成员暗中种大麻。

业内人士透露曾听到一个例子,业主前往出租物业时,一名年轻女租客竟穿性感衣服在门外与业主见面交租金,令到业主有点不好意思入屋检查,但业主事后感觉事件太奇怪,后来再出信要求带其他人同行入屋检查。 对方见到业主十分精明,随即退租搬走。

在租客离去后,业主发现屋内有可疑痕迹,怀疑曾有种大麻活动,相信是坚持入屋检查将「大麻租客」吓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