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签证政策变化促进英国留学规范化

华兴讯(记者 杨之汀 实习生 卢海龙)随着“五一”的到来,办理出国境申请的人增多,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负责人提醒市民,申请办理护照,务必带齐户口簿、身份证等证件,并如实、完整地填写申请表格,以避免浪费时间,延误取证日期。

据介绍,自4月3日银川市

实施按需申领护照受理以来,目前银川已有700多人申请办理了护照。护照办理需要10个工作日,4月21日起,为出国旅游而办理护照的市民已经无法在“五一”前拿到护照,而需要出国洽谈业务、出国奔丧、探望危重病人的市民可以携带相关证明,到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申请办理加急护照,只需5个工作日即可领到护照。

日前,英国内务部负责移民和国籍管理的官员在北京举行“英国移民管理研讨会”,就英国留学和签证政策将要发生的变化和有关业内人士进行了研讨。对英国移民五年计划的核心内容———实行“计点积分制”征求意见。有关专家表示,这一制度以及未来英国移民政策的变化都将使得签证申请程序更加透明、更加快捷,给学生带来更大的方便。对于英国留学也能起到一个利好和推动作用。据了解,新政策将于明年3月公布具体条款,最早于2007年开始实施。

据英国内务部官员发布的消息,此次移民政策的调整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变化:实行计点积分制,申请留学英国可通过网上计点积分系统评估出签证通过率情况;申请签证时必须有英国院校出具的担保函;此外,高风险的申请者还必须提供担保金。

第一,推出计点积分制系统对留学或移民人员进行评估。英国政府将针对五类人群设计出不同的计点积分系统,这五类人群包括:高技能者、持有工作许可证的技术工人、填补空缺的低技能从业人员、学生、工作访问者。计点积分制系统的评分包含申请者的教育背景、专业、资金情况等50项标准,申请英国签证的人可在网上参照一定的评估标准给自己打分,估算出可能积累到的分数,从而评估出自己的签证通过情况。

第二,除高技能申请者,每个申请者需要提供担保函从而获得准留权。

而只有同意承担责任的雇用方和教育机构才有资格签发担保函。担保方要与英国移民部门保持联系,及时通报申请者的行为,并在计分系统上得到体现。如果申请者更换学校或者工作单位,必须由新的机构再出具担保函,移民部门将为申请者提供新的签证和工作许可证。

第三,英国签证部门将成立风险评估小组,对每一位申请者的材料进行“筛选”,风险高的申请者必须提供担保金。风险因素的评估是按照不同国家和行业划分风险程度等级。任何有违反移民条例的行为,担保金将被没收。

回国或定居被获准后,担保金予以返还。

■背景

签证政策调整势在必行

据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9月底,英国大使馆今年共签发学生签证15000个,签证通过率达到72%.北京威久咨询公司总经理王伟表示,一直以来英国都是一个留学大国,然而近几年来,由于英国签证政策过程的主观性较强以及不够透明,一定程度上导致中国留学生数量的减少。而对于教育产业化的英国来说,国际学生所缴纳的费用一方面是其重要的经济来源,另一方面也给英国大学带来多元的文化以及科技创新的力量。因此,在来自英国大学的压力下以及英国移民政策调整的情况下,签证政策的调整和进一步规范、透明化也势在必行。

■趋势

赴英攻读理工科的学生将增多

●宋锋亮澳际英国签证部主管

英国政府意识到签证政策的不完善和不透明对于留学英国产生了一定的阻碍作用,通过调整后,可以看到英国政府希望能够吸引更多国际学生到英国留学,中国留学生更是政府希望吸引的目标之一。那么预计在未来的几年中,签证应该比目前会更为乐观。从这几年的签证变化来看,英国政府在不断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完善签证政策和签证程序,从而吸引更多的海外留学生赴英读书。

另外,留学生在毕业后,如何能够转化为其他类型的移民也是学生在留学之前需要提早规划的一个过程。草案中提到的由英国方面提供工作许可的技术工人(T2类)和英国市场所需的技能人才(T3类)均属于技术人才。折射出一种信号,即选择技术类专业的留学生将有可能转化为该草案所需要的技术人才。这也为留学生的专业选择提供了另一个参考的依据。随着草案的有效实施,中国学生将改变目前争相攻读商科的局面,而攻读理工科的学生将会越来越多。留学生的专业选择也会越来越理性,更加考虑学以致用。

■影响

学生办理签证将更加便捷

英国大使馆签证处负责人JimBeach告诉记者,关于英国移民工作的5年计划是由英国首相布莱尔在2005年2月提出。这个新系统的最核心变化是“计点积分制”,详细的资格标准和相对应分数的公布会保证学生能够在不提交正式签证申请的情况下进行在线自我评估。这样评估学生签证的过程会更简单、更透明和更客观。此前,学生已经遇到一些有关签证资格的测试(资金证明、入学通知等),而这些内容将会成为这个计点积分系统的基础,并保持一致性。

学习质量将得到保证和提高

办理签证时学生需要提供英国院校出具的担保函,此举加强了学校对于学生的管理责任。北京威久咨询公司总经理王伟表示,今后,学生在申请签证时,英国使馆签证处将会要求在签证上标有英国学校的名称,这是规范留学行为的表现。另外,学生在入学后的行为,如少数学生出现旷课行为等,也将计入计点积分系统;学生如果在英国大学允许的2-4个星期内申请退学、更换学校等则必须由新的学校为其再出具担保函,移民部门将为申请者提供新的签证。此举强调了英国学校应该和移民局共同承担责任,加强对学生的管理,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

政策改变对学生是利好消息

澳际英国签证部主管宋锋亮认为,总的来说,签证政策的改变对学生来说是利好的消息。他表示,虽然英国移民管理体系目前只是一个草案,但它已传递出一种信号:英国欢迎更多高素质的中国留学生,目前学生是支撑英国教育产业的主力军,尤其中国留学生,更是其中不可忽视的一支队伍。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学生去英国留学,英国将会尽可能保持在政策上的灵活性和实用性,在操作体系上的可操作性和客观性,在最大限度上避免对制度的滥用和人为主观上的失误。保证学生的利益和签证的便利性,从签证的便利来降低留学的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