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托福听力:高分没有捷径(1)

  如果说托福阅读和作文都有“速成”的可能,那么听力部分是让所有打算临时抱佛脚的考生最头疼的部分了。因为除了扎扎实实地练习几个月外,托福听力几乎没有捷径可以走。

  “突飞猛进”这个词语不适用于托福听力。从没听说过哪位大神能在两周内完成听力成绩的巨大飞跃。所谓“冰冻三次非一日之寒”,英语听力的功力也绝对不是一天能练成的。听力最大的麻烦不在于每次练习多久,而在于持续。如果不相信,你可以试验一次,三个月不听英语,你的英语听力水平会回到初一“How are you”的水平。

  听力听什么?

  既然听力需要持续练习,那么托福听力要如何练习呢?首先,不要考虑看美剧练听力了。看美剧当然能提高听力水平,但是前提是考生有大把的准备时间。如果打算在四年后考托福,那么看美剧当然是个好选择。不过如果你需要在三个月内考完托福,那么美剧就很浪费时间了。看美剧对英语能力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更多是对英语文化的熏染,对出国后的生活有很大帮助。如果只是为了提高托福听力成绩,美剧就不是最优选了。

  那么听什么最好呢?我想下一个热门答案是CNN。可惜根据我的经验,CNN同样不适合做听力材料。CNN话题新鲜,全部是社会热点,和美剧一样,CNN的英语段子是熟悉美国社会环境的好材料。不过CNN的劣势也非常明显,首先是新闻性太强。托福听力段子一般都是围绕学术(文章类)和学生生活(对话类),很少涉及新闻话题。而CNN的时事性和政治性过强,对于托福听力话题的熟悉没有任何帮助。如果考完托福后有时间,听听CNN,为自己留学后的生活做准备未尝不可。另一方面,CNN的语速惊人,breaking news的语速更是快得听不出断句。相比之下,托福听力的语速适中。所以在语速方面,CNN的匹配度也不够高。

  我的答案是TPO和官方指南中的听力和口语段子都可以做听力素材。这个答案看似废话,其实是因为很多考生不善于利用已有材料做听力训练。大多数人都在第一次做听力题后就把听力材料丢在一边,只顾检查答案的对错,不去追究听力的内容分析。于是有人抱怨,TPO和官方指南的听力材料就二十几套,听完了就没有了。实际上,题虽然做过一次就记住了答案,听力素材也记住了大意,但是细节是不可能完全听懂完全记得的。所以做过题的听力材料是可以拿出来做精听训练的。

  》》更多托福听力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