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英国PSW签证取消增加留学生找工作难度

由于PSW签证政策,赴英留学一直受到学生追捧。

近日,首批受到PSW签证取消影响的留英中国学生纷纷面临回国就业的命运。原本,拥有PSW签证的学生可在毕业后在英找工作或者开展商业活动。可如今,大部分学生难以继续拿到公签,留英工作难度增大。专家提醒,想要毕业后取得工作签证,除了足够优秀的学业背景,还需苦练“内功”。

政策解析

PSW签证今年取消

今年,一向被认为是赴英留学重大利好政策的

PSW (Post-Study Work)签证政策正式取消。非欧盟学生从英国大学毕业后,将不能通过PSW签证在英居留,用两年时间来积累工作经验的权利正式终结。

这项政策可追溯到七年前。2005年6月22日,苏格兰政府推出一项计划,允许在苏格兰的大学毕业的学生无需工作签证,也可在苏格兰生活工作两年。不过,这项政策的受惠者仅限从苏格兰的大学毕业的国际学生。2008年6月30日,PSW签证计划被英国内政部正式引入移民计分系统,取代苏格兰之前的计划。凭借该签证,在英国大学毕业的本科及本科以上的国际学生可在英居留两年时间,用来自由就业或开展商业活动。这项政策成为英国在全球留学市场最具吸引力的一项利好政策。

2010年底,面临经济低谷的英国民众将失业怨气撒到移民头上,压力重重的联合政府开始对学生签证开刀,发布了取消PSW的改革动议。2011年3月22日,内政部公布了终止PSW签证的修改措施。这意味着,除非找到年薪2万英镑以上的工作,或者走投资、创业途径,从2012年4月6日起,国际留学生毕业后将面临立即回国的命运。

留英学生反馈

>>归国派

PSW取消增加找工作难度

今年10月,刚刚从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拿到媒介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的关同学立即着手准备回国。“虽然在来英国留学前就听说PSW签证要取消,但是仍抱有试一试的想法。可实际在找工作时才发现,非常难。”

小关曾经尝试向两家公司投了简历,其中一家是一个著名的奢侈品电商,为了开拓中国消费者市场,他们正需要寻找中英文双通的编辑,而曾经有时尚媒体工作经验又在英国留学一年的小关本身很适合这份工作,最后却因为没有PSW签证失之交臂。“其实从用人单位的角度很好理解,如果单位为你办理工作签证,单位需要向政府付费。何况,虽然我们这一届学生没有拿到PSW签证,但是去年毕业的学生很多还有这种签证,单位何不雇用往届生更划算?”

除了工作单位本身聘用留学生的热情外,申请工作签证对于工作岗位本身也有要求,“如果只是餐馆服务员、商店导购等工作,即使工作单位很想聘用你,也没办法拿到公签。”据小关的观察,很多没有工作经验的留英本科毕业的应届生,找到的只是奢侈品商店导购之类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