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刘洪波解读12月15日官方质量控制事件原因和影响

“2012年12月15日在中国大陆地区参加雅思考试的考生雅思成绩将被延迟公布,最迟发布日期是2013年1月21日。此次成绩的延迟发放是由于雅思考试主办方采取质量监控措施,在英国例行抽查雅思成绩,以确保雅思考试的公正性和安全性。”真实原因是什么?影响是什么?

我听到这个通知之后发的第一条微博是“雅思越来越不优雅”,因为这种突然袭击会影响考生的留学时间表,最严重可能会耽误一个学期的时间。又有学员让我呼吁,询问官方。仔细想了想,写了下面的文字,希望大家了解事件真相。

1.为什么在这个时间、没有提前预告的、针对中国大陆考区采取质量控制QC。

先排除两种猜测:一、圣诞节相关(直接排除,玩笑);二、中国大陆最近真题外泄买卖,替考严重(排除,要控制这一问题要在中国调查取证,最好在考前。在英国调查考生的答卷不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那只有最后一种可能:中国考区评分公正性质量下降,需在英国总部另行系统性复审一次,进行评估调查,耽搁了时间。支持这一点的论据是:一、前不久中国考生复议频率增高,成功率增大;二、最近培训业内许多老师通过微博等各渠道呼吁,甚至流行了在中国压分的说法;三、考生反应口语考试中考官的各种不职业行为。考生、老师、业内人士的声音引起了官方重视。

英国人没有出面言语回应,他们默默的酝酿了这次突然行动。我认为主要针对的是中国大陆的考官们。你们不是给这位考生打了口语5分吗,把录音拿到英国,再找一位资深的口语考官再听一次,看看是不是中国考区的评分公正性存在问题。以前都是抽查,这次是系统性的突然普查,所以不能提前告知,不能引起中国考官的警惕,在12月15日和下次考试的时间间隔相对较长,时间人员安排有利。英国人也是要面子的,质量控制,其实就是对考官打分公正性和水平的控制。当然如果听力阅读这种客观题都打错分数,那就有可能涉及到打分安全性的问题了。(我的微薄里最近有学员反应听力复议提分,我都不敢想象)

以上就是雅思官方微博里提到:12月15日;中国大陆考区;成绩延迟;质量控制;公正性;安全性。这几个关键词我的解读。

2.影响。对1215考生有两个影响:一、成绩延迟。相信这么大的动作在策划前雅思官方已经想好了应当措施。在官方微博里也提到,如有问题,考生可直接联系官方要求配合联系协商解决。在这里也再次呼吁建议BC应专门成立小组帮助1215考生和海外院校的解释沟通。二、1215考生最终拿到成绩后,这次我就不建议你们复议了。因为这次的成绩打分是被质量控制了。

对明年的考生的影响:这次的行动是个好消息,相信明年中国的考官更加职业,打分会更加公平。可能明年复议的成功率就没有那么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