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留学低龄化,是利还是弊?

 

每年的暑期档除了各类补习班、兴趣班“大行其道”,同时也是一部分学生和家长着手筹备出国留学的黄金期。据有关数据表明,当下我国的留学趋势已经从去国外读本科、研究生,慢慢转化成去国外读高中甚至初中,这种留学低龄化现象也反映出了众多家长的苦心和希望:早出国好处多,可以让孩子从小就接受西方文化、摆脱应试教育的负担,年纪小学习语言有先天优势,但有些家长也心存顾虑,他们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也担心孩子的生活起居。留学,该从娃娃抓起吗?到底在什么时候送孩子去留学比较合适呢?

 

首先应当取决于家长对于孩子未来的生涯规划。如果希望孩子未来大学毕业后在国外发展,并孩子自身条件也允许的话,应当说可以考虑及早送孩子出国留学。因为只有这样,孩子所接受的教育及其文化,才能更好适应所在国的经济社会的需要。例如我们看到在美国社会颇有成就的一些华人,包括政界的骆家辉、赵小兰,学界的田长霖、朱棣文等,他们要么就是在美国土生土长,要么就是年龄很小就去了美国。

 

如果家长希望孩子未来回中国发展,那么就不宜太早出去,因为他将来回来时,可能会水土不服。以本人的观点,将来要回中国发展,则大学本科毕业后出国读研比较合适。一来他对中国教育文化和经济社会现实已经有较深入的了解,二来他在国内已经建立了比较好的同学关系网,有利于将来事业的发展。

 

作为留学的一种必要准备,出国游学的产生和流行也绝不是偶然的。与留学不同,游学既非单纯的旅游也非纯粹的留学,是介于游与学之间。对广大学生和家长来说,既可以把游学当作留学的前奏,让孩子提前体验一下,判断今后是否要选择留学的道路,也可以作为增广见闻、锻练口语、体验生活、认识朋友的机会。

 

随着游学市场的高增长,“游而不学”、“游学变购物”等“乱象”却开始层出不穷。前一阵子微博上就曝光了一组参加国际夏令营的孩子在外国露宿街头吃汉堡包的照片。很多公司或培训机构都是打着游学的幌子,实际上却是和旅行社等合作搞旅游项目,等到出国之后,家长和学生才意识到被骗,游学团一方紧罗密布的行程安排使得学生只能走马观花地参观多所学校,而所谓的交流学习也仅是带孩子参观一下学校,找一间教室放映一些PPT,或发放一些介绍学校历史及入学要求的资料。这样不但没达到游学的预期目的,对于家庭来说,更是花了一笔价值不菲的冤枉钱。

 

新航道留学专家提醒,家长送孩子海外游学是一种教育投资行为。但由于许多家长对游学的认识和理解存在一定的偏差和误解,导致一些机构趁机钻篓子,学生及家长的利益得不到十足的保障。建议家长应在游学前先充分了解情况,慎重选择是否让孩子游学,何时游学,去哪里游学;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孩子的学习成长阶段,按照科学方法,尊重孩子的意见。不论是在高中还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