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华裔程序员移民加拿大改行做冰激凌 加拿大赚大

  程式员当然是食脑族,但移民加国之后,朱可伟决定靠天吃饭,转行卖起了冰淇淋!店内从墙面、座椅、门牌到店标,一水粉红色,还有个煽情的名字——Mary''s。怎么看,都和理科男不沾边!

  但朱可伟已平稳经营了两年多,除了首推芝麻华夫筒,今年夏天,他还要创新冰淇淋口味、自制果汁冰糕,在意大利冰淇淋“肆虐”的旅游小镇,把冰糕冷饮卖出中国风!

  听过职业跨度大的,没听过跨度这么大的!从计算机工程师到冰淇淋店店主,朱可伟自己倒没觉得什么,机缘巧合罢了:“当时想做小生意,朋友的买房经济人正好知道这个冰淇淋店想转手,就买下来了。”粉红style也并非他的选择,而是“懒得改”:“店面一直以来就是如此,我没有改动,也是品牌的延续。”当你去史蒂夫斯顿(Steveston)的渔人码头,在滨海马路对面看到几抹亮眼的粉红,仔细瞧,还有个舔嘴唇的卡通女孩商标,那就是朱可伟的冰淇淋店。

  开店捡现成

  中国人卖意大利冰淇淋(Gelato),好像有点怪,但与其说是朱可伟选择去卖冰淇淋,不如说是冰淇淋店选择了他。两年前,朱可伟告别打工,萌发了从商念头,程式员出身的他,对于选择经营种类四处无,正巧史蒂夫斯顿有家冰淇淋店要转让,他就索性买了下来,也没什么宏图野心,他就想在旅游小镇做生意,开始一种小本经营又能满足生计的日子。

  接手的店铺有个最大好处,就是万事俱备,只差新东主。选址、装修、购买设备都省了,还自带多年来的老客户,“售卖意大利冰淇淋不是我定的,自1994年最初开店以来就这样。”在朱可伟之前,这家店也曾几换东主,他之前一个也是华人,所以和小镇上其他纯粹的冰淇淋店不同,产品带有华裔特色,“波霸奶茶是另外的主要产品,很受华人和老外喜欢。”

  边做边学

  除了盛夏旺季有两个兼职僱员,平常朱可伟都是一人打理生意,看似简单的卖冰淇淋,颇需要技巧和体力,“挖冰淇淋球并不容易,能一下子挖到饱满的一颗基本不可能,特别在制冷长时间后冰淇淋表面较硬的情况下。”此外,有客人喜欢在蛋筒上沾巧克力和彩色糖条,如何沾得又快又好少掉屑,也要熟才能生巧。

  为提高效率,朱可伟还自制些小工具,“比如沾完巧克力的蛋筒需要晾乾,我在吊桿上挂了个皮筋,将蛋筒绑住,手就可以空閒出来招唿下一个客人。”收银机旁他特意摆了两个小瓶,把做好的成品插在瓶口,交接冰淇淋时就能multi-tasking收钱。除了腕力,记忆力也很重要,“一排人点冷饮,能準确记住品种和价钱,计算无误也不容易。”在夏天招工的时候,这些都是朱可伟比较偏重的用人要求。

  中国风雪糕

  史蒂夫斯顿的冰淇淋店不只一家,朱可伟计划在新年里用中国风异军突起,“我之前独创了加黑芝麻的蛋筒,采用健康材料自制,节省了成本还很受顾客欢迎。”他会继续尝试自制红豆味冰淇淋和鲜果冰糕,日式口味也会参考,“我之前制作过鲜果冰淇淋,带有新鲜水果的清香很好吃,但冰的成分较多,太硬不好盛出来,需要改良配方。”

  不是所有的新口味都受欢迎,朱可伟曾进货过“熊掌”(Bear Claws)和麋鹿车(Moose Trek),引来的好奇询问不少,但真正的购买者寥寥无几,其实怪名字后面不过是可乐配方冰淇淋,这个实践让他认识到,名不知所以的“怪”产品还是不进为好。他还果断去掉店内曾有的冻酸奶和冰沙,因为销售量较低、机器使用和维护成本高,而经营状况尚好的奶茶则继续发扬。

  经歷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盛况,接下来两年的经营让朱可伟渐渐入了行,对于每年五月至八月的旺季,和冬日淡季都能应对自如,除了靠天吃饭,晴天多生意,他对不同族裔客人的偏好也渐渐多了了解,“最热销的口味是蓝色的‘泡泡糖’,颜色鲜艷,很多西人和小朋友都喜欢,而华人则相对保守,偏爱一些如榛仁、奥利奥饼乾和香草等口味。”而且即便在寒冷冬天,当华人对冷饮望而却步的时候,居住在较高纬度的如俄罗斯和韩国人,照样吃冰淇淋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