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华女加拿大找工记:职场与感情无关

  这次不是第一次找工作, 面试经历也不少, 但仍像是外太空人刚刚降落地球, 简直没有生存技巧地说。

  猎头推荐了一个工作, 一上市公司(简称A 公司)。听他介绍时,我就觉得自己可以胜任. 果然, 很快, 要去面试了. 猎头提醒我说, 要面试你的是controller, 人非常好的, 只是公司的 CFO有点难搞, 但是请不要被他的态度冒犯到。 当时我想, 怎么会呢, 不就是个面试吗。

  去了, 才知道猎头的意思。

  一大早的面试,controller果然人很好 (我之前搜索过他, 知道他的工作历史, 猜测他没啥面试的经验, 果然如此)。然后CFO登场了, 端杯咖啡过来, 边揉着眼睛, 不够睡的样子, 斜着身子坐在我面前。 当然, 他是老姜,针对我的简历一个个问题都不含煳的, 全程几乎没有eye contact。 我一一做答。完了, 礼貌地道谢, 走了。

  一出门就觉得没戏,体会不到对方对我有半点兴趣。 尤其CFO, 如果没有猎头的提醒, 我简直以为这个人歧视我呢。

  于是, 继续撒网。 很快, 去面试了一家小公司, 离家近,跟面试我的MM还有点相同的生活经历, 相谈甚欢, 临走时,MM说要跟老板约个时间, 定了告诉我。

  出得门来, 我以为这工作基本就定了, 高兴得跟老公计划怎样上班最方便, 是搭公交还是开车。 

  当然, 小公司完全没有音讯,倒是一周后猎头电话,问我是否对A 公司仍有兴趣, 我说, 哦?我以为他们对我没兴趣呢。 “事实上, 他们对你有兴趣。” 猎头强调说。 “如果你也仍有兴趣, 我会安排第二次面试。 但是, 他们可能会有个英文听写的测试, 因为你的工作将会需要参加很多会议, 做会议记录。 “

  好的, 没问题! 一听说要考试, 我的小宇宙一下子能量爆发, 兴奋满满的,多年没有考试了呀~

  猎头告诉我, 我要见另外两个VP, 然后要看一段访谈录像, 回家写记录, 然后发给controller.

  对于这个考试, 猎头似乎比我还上心, 头一晚专门电话我, 给我透露TIPS. 然后 发邮件, 将录像的主题(多市的房地产市场),还有一些KEY WORDS 发过来, 要我准备准备。

  我当然准备啦,查了很多资料, 看了很多网上的相关访谈。

  面试那天,跟两个VP聊得火热, 其中一个好像我明天就要过来上班似的,不仅拿出地图给我解说公司在土耳其的项目, 还说要给我一大摞报告看, 会帮助我迅速了解这个项目。

  好了好了, 再不进行考试, 我今天就回不去了。

  结果, 意外地, CFO出现了。 更意外地, 他说也要跟我聊聊。 好吧,聊吧。 我把刚才聊天的笑脸收了收。

  CFO 这次没有瞌睡, 态度很温和, 但是说的话却一点不留情面。 他说对于英文不是母语的人,他的担心对方是否能在会议上完全理解与会人说的, 而且很多时候要跟土耳其那边电话会议, 那边的英文也不是很好, 要是我的英文不够完美, 对方误会了, 就会误大事, 之前的员工就是这样误了我的事情。他说。  我说, 你的担忧我完全理解, 这也是我非常想来考试的原因我也想知道我能不能通过这个考试。

  说是聊天, 还不如说他有点威逼利诱。 威逼的时候, 我是态度一点都不含煳,有两次, 我几乎要脱口而出:既然你那么担心我的能力, 那干吗要我第二次面试啊。 但出了口变成了半开玩笑地说: 哦你觉得我连一句话都写不好么?结果人家马上缓和了下来说, 我们都很喜欢你, 你跟大家都相处得很好,我也觉得你以前在中国的经历很酷,所以我觉得你应该可以干得了这活儿。好吧,这话听着让我没法跟他硬碰硬,只好又表态我有多喜欢挑战。

  考试就别提了, 居然是我之前看过的网上的一段访谈。 于是回家很快就把记录写好发了过去。

  第二天给猎头电话,他说他们又送了一个人去第二次面试,A公司二选一。

  有点沮丧,但想这也是正常的。 老李则说: 50%的机会, 成功率还是很高的。

  周四下午,猎头电话说,“ A公司喜欢你多点。 但是, 他们还是担心你的英文记录能力,所以, 我提了个建议, 我跟他们说, 你很需要工作, 他们也需要人, 也许你可以去临时干一段时间, 几个星期, 证明你的能力。” 这是什么狗屁啊, 心里小火苗蹭一下上来了。你说我不够格不就完了吗, 我接受没问题。 但这样的offer根本是利用我啊。

  猎头和A公司都不是东西!一个要Close the sale, 一个则非常需要人上班, 都知道我现在的合同很快要到期, 所以就这么利用我!几个星期够什么时间去熟悉一个新的行业啊, 他们一边利用我填空, 一边再继续找。

  我跟猎头说,给我考虑几个小时。

  挂上电话, 心里的委屈就上来了, 面试时什么相谈甚欢,那都是假的呀, 我为啥那么实诚,就跟人掏心掏肺,一上来就告诉人家我的合同哪天到期啊, 那不是主动将讨价还价的主动权交出去了吗?

  厕所里整理了下情绪, 好吧,我继续找 (距离合同到期还有6个工作日,有点抓狂。 ) 想起来同一栋大楼一家珠宝公司正在招人, 薪水当然比不上A 公司, 但不管了, 我抓起电话就打,对方说, 你过来谈谈贝。 结果, 这一谈就谈高兴了, 顺便帮她们解决了个财务软件的小问题。 还相约第二天再下来, 我要给老板的父亲, 一个喜欢古典音乐的老头儿,带一些音乐会的宣传册子 (我这是面试吗, 还是窜门聊天呢)。

  回到楼上继续干活, 另一家猎头电话来了,安排了下周的面试。 老李也给我出了主意,去A公司先干着,骑驴找马。 于是, 我给猎头说, 好吧, 我去做这个临时工。 猎头说, 我给他们说去, 晚上我们电话详细谈。

  但是, 没想到, 快5点了,珠宝公司电邮问: 你某月某日能来上班吗?

  啊啊啊? 这个, 才距离“面试”几个小时, 就决定要我了吗?

  电话过去, 说我考虑下, 明天答复。

  主要是价钱有点不甘心。 但是对方不愿意谈价钱。 纠结,抓狂,无法正常思考, 去A公司?去珠宝公司, 还是再等下周面试,看另一个猎头能给我个什么工作?问老李要意见。

  他说, 珠宝公司钱少点, 但活儿轻松, 你可以一边干一边再找自己的客户, 正好是我们发展的方向。 是哦, 这么一说, 一下子想通了, 马上电邮过去接受这个工作。

  稀里哗啦地, 马上给猎头邮件说, 不好意思啊, 不陪你们玩儿了, 我接受了另一家固定工作的OFFER (当然邮件写得比这意思专业多了)。

  当然, 猎头还想挽回,说你拿到的钱有A公司多吗,还说可以去帮我争取固定工作offer. 但我回绝,同时给A公司电邮,告诉他们我接受了别的工作OFFER (防止猎头去说我坏话)。

  不是第一次找工作, 也不是第一天混职场,但这一天四五个小时内发生的变化很戏剧性,让我有点感慨。 无法释怀的是,第二次面试时,自己跟A 公司的人相处得挺好的, 开始喜欢上了他们, 以为他们也喜欢我呢。 都是自己表错情啊~人家就是想有人干活呢吧,利用我急迫的时间表而已。

  有时候, 我很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在这样的环境生存,对人几乎不设防。理智上知道, 大多数人是从自己的利益出发说话, 办事, 但是, 感情上仍过不去,需要这样相处吗, 人与人? (作者:crystal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