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限制亚裔入学SCA5提案会不会卷土重来?

  美国加州参议会1月30日通过的第5修宪案(SCA5提案),带有限制亚裔学生入学比例的含义,引发了华人社区的强烈反弹。经过华人社会的多次抗议下,3月17日,加州众议会议长派瑞兹宣布,在SCA5提案撰写人赫南德兹的要求下,加州众议会将不会对SCA5采取任何行动,并将该提案送回至参议会。美国《侨报》刊发社论指出,这是华人政治抗争的一次胜利,将写入美国华人的史册。

  社论摘编如下:

  3月17日下午,在铺天盖地而令人压抑的的马航失联班机新闻包围之中,传出一则令全体华人兴奋的消息。加州众议会议长派瑞兹(John Perez)宣布,在SCA5提案撰写人赫南德兹(Ed Hernandez)的要求下,加州众议会将不会对SCA5采取任何行动,并将该提案送回至参议会。派瑞兹表示,根据目前的情况,他认为SCA5既不会在众议会投票中通过,也不会对某些族裔入学率降低作出改善。至此,SCA5之争暂时告一段落。

  加州参议会2014年1月30日通过的第5修宪案(SCA5提案),带有限制亚裔学生入学比例的含义,引发了华人社区的强烈反弹。总是说华人社区一盘散沙,这一次,华人却从来没有这么团结,不管是新侨老侨,不管是大陆来的,还是香港台湾来的,都发出了共同的吼声。为何? 套用一句俗话, SCA5动了华人的奶酪,侵犯了华人的核心利益。

  华人在政治、经济、文化议题上可以见解不同,甚至南辕北辙,但在子女教育问题上却是不含糊。这一点还得感谢孔夫子,感谢《三字经》。一句“昔孟母,择邻处”,害得家长[微博]不惜花高价买学区房。一句“养不教,父之过”,害得父亲们,当然还有母亲们,奔波在各种补习班的路上。华人的孩子们也争气,不仅在SAT或其他考试中,总是名列各族裔的前茅,而且在科学、才艺、社工的比拼中也表现杰出。今年英特尔奖,华裔孩子勇夺冠军只是其中一个突出例子。如今大学招生“潜规则”是,华人要比其他族裔有更高的分数,更好的表现,才能进入好学校。如果有人还要从中“夺食”,难怪华人要生气了。

  总结这次抗争的经验,首先得益于华人高度团结,形成合力。华人没有像过去各自为战,甚至各自拆台。不仅在加州,而且全美各地的华人都齐声声援。各地华人知道,今天在加州所发生的,明天就有可能在他们那里发生。其次舆论动员,声势空前。不仅示威、抗议、集会等“传统”抗争形式此起彼伏,脸谱、推特、QQ、微信等新媒体也大行其道。亚裔人士还在白宫网站发起请愿,反对SCA5提案。

  第三是扩大同盟,争取支持。在参议会投票中,民主党议员都投了赞同票。但在华人社区的压力下,他们开始分化,原来投下赞成票的三位华裔民主党议员“变脸”,赵美心等民主党更是公开表达了反对的立场。华人更是借助了共和党议员的影响力,引发了主流社会对此议题的关注。最后,华人此次抗争也有理有节。因为这一次不是与传统主流社会之间的争议,而是华人与其他族裔之间的矛盾。华裔这次并没有过度渲染族裔之争,而且将其定位捍卫在美国的价值观,维护公平原则和竞争原则,不把其他族裔推到对立面,这也是明智之举。